OC 网路神学教育的今昔与未来

文/蔡子钦

 

缘起

2002 年,[海外校园机构]开始网路神学事工。当时,在网路基督使团一群热心弟兄姊妹的帮助下,我们将《中国学人培训材料》上网。初期的经营模式,就如类似时下流行慕课 MOOC 的开放课程,是完全免费自学的线上学习,几年下来也累积了不少注册学员,不过看到后台的统计数字,学成率仅有10%,似乎跟MOOC 的学成率 7%半斤八两。

 

调整

感谢主的恩典,我们意识到网上学习的困难,除了更换新的学习平台,也正式开办引领式教学,将学生分班且照学期制来招生。同时网路导师的加入,积极导引学员讨论,更是帮助学员学习。这样的改变,不仅有高完成率,也有很高的回头率和推介率。这些改变成就了网路学习逐渐成长茁壮的基础。

2010年起,[海外校园机构] 承蒙许多神学院的托付,建立了 e-Library,把基础的神学装备到神学院等级的不同课程整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分享课程的平台,加上运营模式的不断突破,从个别学习模式到针对不同团队客制化的团体班,各种模式都颇获好评。

网路将课程从网下带至网上,打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同时我们也打破过去旧有的“教师在课堂中教授课程内容,学生在课后讨论、 练习,并完成作业”的授课模式,翻转成为“学生能课前学习课程内容,然后到课堂上进行讨论、练习, 并完成作业”。 我们更导入 H2M 的理念 ( How to MOOC) 来培育种子同工,让团队学习的优势能在不同背景的学员中发挥。 这些变化, 带出来许多惊喜!不仅同工对神话语的热情被挑望了,也衍生了新的事工。

 

挑战

我们的宗旨就是帮助弟兄姊妹能够认真学习神的话,在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 进(《彼后》3:18)。回首 20 年来我们在网路教学的各种尝试,虽然开始跌跌撞撞,不断在失败中学习调整。 今天讨论最热的话题是 AI ,我们认为未来知识只会越来越容易取得,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能善用科技与调整事工模式,来让弟兄姊妹与神的话语能有效的接触( Effective engagement),同时也增进彼此有更深的连结。

 

展望未来,我们仍然必须不断地调整事工模式,来装备新世代的信徒面对新世代的挑战是当务之急。[海外校园机构]网路教学部门能这样服事当代的中国教会,真是极大的恩典与祝福!

 

 

[海外校园机构]二〇二三年通讯 网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