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工作的马拉松

《海外校园》杂志主编 毛叔

 

《OC海外校园》杂志

异象:呈现福音所带来的另类美好生活

主要事工:一年四期主题刊物;“有盏灯”网站平台

 

今年中我完成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对几年前的我,根本是无法想像的事。我慢慢发现,从慢跑当中可以得到身心灵的好处,这另外找机会聊。但这经验对于该如何面对 “看似的不可能”却很有启发。文字工作的大环境不好是普遍的共识:影音短视频的泛滥、和各种品质又优良的串流节目,还有国内媒体的管控……。要面对文字工作的“不可能”,对于终局的美好想像是不可或缺的。

对没有经验却想报名全马的人来说,首先要有完赛的想像力。如果想到的是抽筋的痛苦、上气不接下气的惨状,可能根本就不会开始。我们需要想像冲到终点线的喜悦:大会播报出你的名字,义工把奖牌挂在你的脖子上,家人和朋友为你喝采,然后一起好好饱餐庆祝一番。

使徒保罗也说过,“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我试着让这终局想像的画面更具体些。

是与神相会的某一个日子,是在新天新地的西北边,天气凉爽秋天的红叶林子里,有几栋别致的树屋,中间布置了一个开放式的画廊空间,而曾经出版、编辑、写作的作品,被表框或放在架上成为展览品,标示著年份及其介绍。

上帝走进来拍拍了我们的肩膀,挂著奖牌在我们身上说: “辛苦了,你们很棒,都有好好善用我给你们的恩赐。尤其是在2020起那段低潮的时期,你们坚持下来了,没有放弃!”

许多曾被这些文字牧养的人,也都来跟我们相聚,彼此诉说曾经被某个观念而开启了新的生命视野;或在低潮中被某一篇文章所激励……。当然,还有许多作者一起加入,彼此祝贺,他们非常喜乐,因为努力被看见和呈现出来,有的来跟我们道谢,因着我们没有放弃所以发掘了他的恩赐,从不会写作、被训练成作家……。接着我们一起在这这林子里享受美好的宴席。当然这只是个开始,高潮是我们一起受邀参加“文字名人堂的国际庆典”,包括使徒保罗、约翰、奥古斯丁、路易斯、 托尔金、毕德生等人都在那里。

文字工作就像参加马拉松一样,除有这完赛的想像,平日也要有纪律的训练。开跑后,不管别人跑多快,也无法确定是否能完赛, 只要亦步亦趋按照自己的配速,一边流汗一边享受路途的风景就好。

朋友们,你会想在路旁为我们加油吗?甚至与我们一起参与这文字事工的“不可能的任务”?

 

[海外校园机构]二〇二三年通讯 网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