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英国宣教的日子

gongmuliang

 虽然出发前尚不知将身栖何处,但深信上帝必有预备!按原定计划,我于1月22日飞抵英国,先住进了华侨布道会(COCM)的宿舍。

 剑桥住处

参加完了Reading教会的退修会后,遍寻住处,眼看两星期已过,剑桥市中心仍然一房难求,决定住进一位弟兄家中一个单人床的房间(这就意味着妻子文琦不能前来)。他家距市中心较远,单程走路约40分钟(剑桥公共运输不普遍,也不便捷),倒不失为一个可以强健脚力、锻炼身体的好机会。但若遇到夜晚、寒风、阴雨或是冰雪,那真是一个挑战毅力的试炼了。

 剑桥查经班的近况

这查经班成立了一年多,变化很大,同工已经走了6人,目前仍然维持一个十多人的团契。我们已经把《约翰福音》查完一遍,继续查《约翰一书》。今年我们的主要事工,是门训课程,从基要信仰到生活与事奉的重整,重点在应用。

 Cambridge-2013格拉斯哥查经班

因为与格拉斯哥教会有约,2月4日动身北上,这是我们曾经居住过两年多的一个培训点。傍晚抵达后,即徒步前往G大的查经聚会,途中竟然起了狂风,暴雨夹着冰雹纷纷迎面而来。雨伞已无用武之地,连那附着在外套上的帽子也都被吹到背后,最后只有任凭雨水和冰雹像刺一般打在脸上。聚会时居然有17位无惧冬寒的学生在那儿,顿觉一股暖流穿越心头。星期三S大的查经班也见到14位学生,其中约有半数是新面孔。

这两个查班都是当年住在这里时成立的,这3年来他们没有停止聚会,我们至今仍然每周通过网路与带查经的学生预查。

 两个学生的见证

每个出国的学子都身负家人、社会,甚至国家对他们的期待。最近在约谈中,有两名学生同工,分别分享了上帝给他们的呼召,是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去服事那里教会的团契。

那名读金融的男学生已拿到硕士学位。依稀记得当年他出现在查经班时,我们眼睛为之一亮,觉得他与众不同。没多久他就加入了事奉的行列,固定参加每周的预查。轮到他带领查经时,更是毫不轻忽,每次都制作了精美的投影片。毕业后他留在格拉斯哥实习,并且在一所神学院接受装备,预备回国。

另外是一位3年前刚从中国来,年仅18岁左右的一年级本科生。当时她娓娓吐露对自己教会青年团契的负担,让我们很惊讶在她青涩外表的背后,竟有那么大的使命感。此后每次聚会她都带两三个慕道友来,慕道友也很快地信了主,加入查经班成为同工。最近她觉得国内马其顿的呼声越来越紧迫,所以决定暑假毕业后,先回到教会与团契事奉一年。

这两个学生给我们的提醒是,上帝已经把一批批的留学生送到教会和查经班的门口,我们有没有适时抓住机会,完成上帝给我们的托付,装备他们,将他们的恩赐和潜能发掘出来献给上帝?

Dundee-2013 Dundee查经班

2月8日在苏格兰北边的Dundee查经班,有一个新春学生布道会,我分享的讲题是“丰盛的人生”,因为是庆祝春节的聚会,现场热热闹闹地聚集了80多人。

5年前我曾经拜访过这个城市,当时的聚会只见到一名同工和一个学生,如今已成长到经常有20多人聚会。目前查经班的主要同工,正是当年格拉斯哥S大的学生同工,我们一路看着他读书,完成学业,谈恋爱,接受婚前辅导,婚后先在剑桥作博士后,后来来到这儿的大学任教。现在夫妇同心事奉,带领查经班,也算是校园事工所培育出来的果子。

 当务之急

在格拉斯哥的另一个P大查经班,因为校方与中国大学的建教计画减少,中国学生变得极少,因此查经班就停止了。更叫人痛心的是我们曾去帮忙过,爱丁堡郊外HW大学的查经班,原来40多人的团契,却因所有的同工都一同毕业,立即无法维持而停顿。如何让查经班生生不息,乃当急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