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 孩子 感恩

上帝 孩子 感恩

华欣牧师

有这样一道圣经知识竞赛题目:“三节连贯的经文,每节都是讲道的题目;三节合起来是基督徒的人生;请问是哪三节?”最佳答案来自《帖撒罗尼迦前书》5:16-18,“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


记得儿子出生当天晚上,那时我正在中科院计算所读硕士,兴冲冲地回到宿舍,对正聚在一起包饺子的同学大喊,“我儿子生啦!”众人轰然欢笑,齐声向“新科父亲”祝贺。从美国来的英语老师笑呵呵地看着我说:“Oh, a gift from God!(哦,从上帝来的礼物)”“What?”我一时没明白,他马上接着说:“He is a Thanksgiving boy!(他是感恩节的孩子)”原来那天正是感恩节。

这位老师在课堂上教的内容,我都记不得细节了。惟有这两句话,深刻我心。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听人同时把三个词联在一起,并且与我的生命相连。这三个词是:上帝、孩子、感恩。从小生长在无神论教育之下的我,一直深信人是从猿猴进化来的,从未想到过神。那天,感恩节,上帝轻柔地在我的心门上开始了第一次叩击。baby-1556421_640

三十多年过去,我的生活道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飘洋过海,来到美国,走过了海外学子所走的读书求学,找工作买房子的路。心灵也经历了从此岸到彼岸的飞越,走上了从接触教会到认识耶稣、跟随基督的信仰旅程。我慢慢明白,自己是神的孩子,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是我的天父。祂爱我,带领我的人生道路,把我从沉沦灭亡的路
上挽救回来。祂用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宝血洗净我的罪,遮盖我的过犯,洁净我又呼召我作祂使者,传扬祂的话,服事祂在地上的身体 ——教会。

感恩时节回首往事,想到神借着儿子的出生,把我的眼睛引向祂,引向祂的恩典。我虽不认识祂,祂却定意救我回祂的怀抱,做祂的孩子。心中百感交集,涌出极大的喜乐,原来这就是上帝、孩子、感恩这三个词在我生命中的含义啊。

荷兰基督徒柯丽(Corrie ten Boom 1892-1983,《密室》作者),二战时冒死藏匿犹太人,被纳粹关进集中营,九死一生。后来走遍世界,宣讲爱与饶恕的福音。1977年时她85岁,身体日渐衰败,饱受痛苦。在祷告中见到异象,天使告诉她,病不会好了,她可以选择在病痛中再活五年,或是马上回天家。谁会愿意在病中无望地挣扎呢?柯丽问:“哪一样会给天父带来更大的荣耀?”天使:“留下来。”“那么,这就是我的选择。”柯丽毫不迟疑地回答。她果然又活了五年,在病痛中继续服事,为主作了美好的见证。她为上帝的孩子做出了感恩的榜样,不图舒适,只求顺服;为主发光,直到烧尽。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都是上帝孩子,让我们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定的旨意。感谢你们在过去的一年里,对我们事工的支持。透过你们的代祷,奉献和义工帮助,我们经历了上帝的大能和恩惠。为你们向主献上感恩!愿主的爱激励我们,一起在履行大使命的路上奔跑,为祂燃烧,直到那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