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工作的馬拉松

《海外校園》雜誌主編 毛叔

 

《OC海外校園》雜誌

異象:呈現福音所帶來的另類美好生活

主要事工:一年四期主題刊物;“有盞燈”網站平台

 

今年中我完成了人生第一場馬拉松。對幾年前的我,根本是無法想像的事。我慢慢發現,從慢跑當中可以得到身心靈的好處,這另外找機會聊。但這經驗對於該如何面對 “看似的不可能”卻很有啟發。文字工作的大環境不好是普遍的共識:影音短視頻的氾濫、和各種品質又優良的串流節目,還有國內媒體的管控……。要面對文字工作的“不可能”,對於終局的美好想像是不可或缺的。

對沒有經驗卻想報名全馬的人來說,首先要有完賽的想像力。如果想到的是抽筋的痛苦、上氣不接下氣的慘狀,可能根本就不會開始。我們需要想像衝到終點線的喜悅:大會播報出你的名字,義工把獎牌掛在你的脖子上,家人和朋友為你喝采,然後一起好好飽餐慶祝一番。

使徒保羅也說過,“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我試著讓這終局想像的畫面更具體些。

是與神相會的某一個日子,是在新天新地的西北邊,天氣涼爽秋天的紅葉林子裡,有幾棟別緻的樹屋,中間布置了一個開放式的畫廊空間,而曾經出版、編輯、寫作的作品,被錶框或放在架上成為展覽品,標示著年份及其介紹。

上帝走進來拍拍了我們的肩膀,掛著獎牌在我們身上說: “辛苦了,你們很棒,都有好好善用我給你們的恩賜。尤其是在2020起那段低潮的時期,你們堅持下來了,沒有放棄!”

許多曾被這些文字牧養的人,也都來跟我們相聚,彼此訴說曾經被某個觀念而開啟了新的生命視野;或在低潮中被某一篇文章所激勵……。當然,還有許多作者一起加入,彼此祝賀,他們非常喜樂,因為努力被看見和呈現出來,有的來跟我們道謝,因著我們沒有放棄所以發掘了他的恩賜,從不會寫作、被訓練成作家……。接著我們一起在這這林子裡享受美好的宴席。當然這只是個開始,高潮是我們一起受邀參加“文字名人堂的國際慶典”,包括使徒保羅、約翰、奧古斯丁、路易斯、 托爾金、畢德生等人都在那裡。

文字工作就像參加馬拉松一樣,除有這完賽的想像,平日也要有紀律的訓練。開跑後,不管別人跑多快,也無法確定是否能完賽, 只要亦步亦趨按照自己的配速,一邊流汗一邊享受路途的風景就好。

朋友們,你會想在路旁為我們加油嗎?甚至與我們一起參與這文字事工的“不可能的任務”?

 

[海外校園機構]二〇二三年通訊 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