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我們的故事

初創

  1990年初,當海內外中國學生學者正掀起一股浩大的出國潮時,在美國賓州事奉的蘇文峰、鄭期英夫婦,也面臨了全職事奉20年後另一個重要的抉擇。身為文字宣教士,他們敏銳地觀察到,在海外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學者中,正興起“基督教熱”,1989年6月發生的悲劇,已使得許多中國學人對福音由冷漠轉為熱切的追求。因此,當蘇文峰夫婦看到當時的禾田時,他們確信“要把福音傳給遍佈全球的中國學人,文字是最佳的媒介……”1992年7月1日,《海外校園》雜誌這份以中國學人為對象的佈道刊物,正式在洛杉磯創辦。

定位

  拓荒工作是辛苦的,要瞭解學人的所思所想,解開他們心靈中緊鎖的密碼,需要聖靈的大能和同工的配搭。早在創刊號的籌畫階段,里程,這位曾用10年時間探索信仰各種問題的弟兄,當他聽說一份專向學人傳福音的刊物《海外校園》雜誌將要創立的消息時,立刻打電話到蘇文峰家,表示願意參與這項事工。

  里程在後來給《海外校園》雜誌主編的一封信上說,大陸人信主,常有幾個典型的障礙:一是認識論方面的偏差,認為有神論是人類低級階段的思想產物;二是科學、理性至上的觀點,凡是不能用科學方法證明的,都拒絕接受;三是視進化論為唯一真理,無法接受神創論;四是把有神論等同於宿命論,同時又崇尚個人奮鬥,所以對有神論不屑一顧……“願我的這些歸納和總結,能幫助你們更深入地瞭解一般的大陸朋友的心態及癥結所在,使《海外校園》雜誌更有針對性地解惑答疑,讓那些還在打轉轉的人少走彎路,儘早脫離誤區……”

  像這樣真誠、熱切的關心還有很多。有人主張《海外校園》雜誌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喚之以靈”。這文風現在已成為《海外校園》雜誌的特色。

回應

  從1992年11月創刊號出版後,無論在海外或國內,我們都聽到許多中國學人表示,這份刊物是他們歸向基督最主要的引路人和啟蒙者。

  署名“華東一群大學生基督徒”的讀者們也在《美好的禮物》一文中寫道:“就如小鹿渴慕溪水,我們這一群被主揀選的嬰孩,是何等渴望擁有一份幫助我們生命成長、聯絡我們生命傳遞、融合我們生活流動的屬靈刊物。就這樣,我們與《海外校園》雜誌不期而遇,上帝把這份美好的禮物送入了我們心中。《海外校園》雜誌以其深邃雋永的文風、融基督真理與生活實踐、福音分享,向我們展示出一幅幅在上帝的光、上帝的愛中上下求索的凝思者、默禱者、呼籲者和歌唱者的多影畫面,從而激發了我們要負起上帝所託付的使命,向著標杆直跑的信心和決心……”

  許多中西教會也反應,這刊物成為他們向中國學人傳福音最有效的工具。

多元

  隨著文字佈道的豐收,從1990年到現在,許多中國學人已從不信到相信,更進深到篤信的階段。他們靈命的需要也逐漸多元化,因此,從1994年起,[海外校園機構]的事工從文字佈道的領域逐漸擴大到培訓、研究。

  培訓的地區包括北美、創啟地區和歐洲。在培訓的內容上,我們特別針對中國學人的需要,提供系統化的培訓課程,如小組查經、靈命塑造、事奉之路。創啟地區重點是校園及文字事工。

  1996至1999年每年一次的北美“中國學人培訓營”,已有100位以上進入全職事奉或回國事奉。1999年起加拿大的培訓營,已有多屆畢業,他們在加拿大華人教會已成為牧長、神學生。2000年起在創啟地區的校園事工培訓課程,為時8年共有7屆畢業生,已培育了約300位投入校園事工的老師和學生。2004年起的歐洲校園培訓事工,也培育了很多成為海歸的留學生。

  文字工作是我們的本行,因此培訓和文字密不可分。早在1997年我們已出版了為初信者的《進深特刊》,2001年起改名為《舉目》雜誌,期望以“立足海外、心懷神州、放眼世界”的胸懷,將信仰與生活結合起來。1998年起我們針對廣大參與事奉的基督徒,出版7大系列《中國學人培訓材料》。

  另外,深度研究學人事工的書籍《海外中國學人事工》、《流淚谷》、《走近心靈》等,護教性書籍《遊子吟》、《世界觀的交鋒》、《我為什麼不願成為基督徒》等,及2006年發行的《海外校園》歐洲版,均極受教會歡迎。

  2010年9月起開始翻譯Christianity Today International的“建造教會領袖”訓練材料。2011年12月在網上推出。這是“從校園到教會”的一個跨越。

海歸

  進入21世紀,大國崛起,中國的海歸潮興起。我們深信“得著今日的海歸,就是得著明日的中國社會與教會”。因此事工的重點,漸由學生轉向海歸。

  2004年蘇文峰到華東一個大城市的華商團契聚會時,鼓勵他們當中的海歸成立海歸團契禱告會。漸漸地這個禱告會成為一個固定的團契,由小而大,建立了小組、同工會、領導、輔導的體系。OCM由2008年開始差派中宣接力同工去輔導他們。

  為了建立海內外海歸的接軌,歐洲培訓的重點也更集中在裝備有心回國的“準海歸”,目標是“學會帶領歸納法查經,回國成為可牧養的小組長”,方式是:陪走+陪讀+培訓。

  從2008年至今,OCM和三個機構合辦“海歸事工研討會”(Returnee Summit),2009年出版了中英文的《海歸手冊》。

網路

  2010年1月起,[海外校園機構]和美國校園福音團契在組織上分開,成為一個獨立的機構。 在3月的新董事會中,有一項很重大的決定,即:善用 [海外校園機構] 豐富的文字資源,使“文字網路化,網路文字化”。這是事工的重大轉型,一方面及早面對文字閱讀的式微,一方面使文字多元媒體化,突破現有網站的靜態化。

  OCM網路事工的特點是:有來有網(往),傳道(愛看網)、解惑(愛問網)、授業(愛學網)並行。

  “愛看網”是一個面向知識份子的博客精華網站,兼具文化觀察、思想深度和信仰視角,已於2012年4月推出。 2011年5月創辦了針對80後、90後的電子福音刊物《愛嘀咕》。

  “愛問網”是信仰問答題庫, 2012年8月推出。

  “愛學網”是OCM與中心學坊(CentriHall)2010年起事工上合併後,接管了中心學坊多年製作的聖經及神學遠距教學課程和神學院服務平臺。

  “培訓網”是2002起我們委托網路基督使團(CCIM)管理的“中國學人培訓學院”,2012年4月起由OCM接辦。目前這4項網路事工的同工總共約45人,跨越了美、台、中兩岸三地,學員及讀者遍佈世界,但以中國為主。

今昔的承諾

  1992年成立的OCM,已從一份佈道刊物,逐漸成為中國學人的資源、培訓、推動、研究中心。這一個原先“從神州到海外”的福音運動,正進入“由海外到神州”的回流階段。許多在海外被上帝裝備呼召的中國學人,已成為海歸,參與神州大地的事奉工場,中國學人、海外華人及西方教會的資源已經交流接軌,“從神州到普世”的遠景已是指日可待。

1 comment for “關於我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