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性的模式,已悄悄地展开(蔡子钦)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海外校园机构]成立30周年纪念专辑2022.08.27

蔡子钦

 

1992年,因应时势与时机——在北美中国学人中掀起的“基督教热”,苏文峰夫妇创办了《海外校园》杂志。这份让人耳目一新的中文刊物,令海外学子如获至宝――它不仅传递了引向基督的福音信息,更是奔走天路中的驿站。

30年过去了,始于一本杂志的[海外校园机构],乘着圣灵的浪潮,凝聚了神国心和中国情,在不断地创新中,发展成一个具12项事工的全方位福音机构,要使“基督的福音广传,神国的故事成为神州的故事”。

今日,我们正处在第4次的工业革命当中!在一个快速多元量大的资讯世界里,不管是文字或影音,都有如大海中的一小滴水,也难怪各个网路公司要高薪聘请专家,好“抓人眼球”!而福音行动也要突破服事对象在专注力上的挑战,并与他们建立“有效的接触”。

       OC 1.0

2007年以前,[海外校园机构]主要以杂志、书籍、单张和营会讲座为载体,提供传福音和造就灵命的优质内容。如:《游子吟》、中国学人培训材料及举办中国学人培训营等。

这种传承自北美查经班的事工模式,我们称为 OC 1.0。

       OC 2.0

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网路及社交媒体的普及,我们不仅供应建造生命、生活、事奉的进深内容,也逐渐开拓了新媒体平台上的信仰生态环境。例如:耶路撒冷的星光(博客圈子)、橄榄社区、小组研讨会和导航仪、基甸300事工(小组长)、建造教会领袖、提摩太学园(校园传道人培训交流团队)、网路教学等。(参见《[海外校园机构]30年大事记/里程碑》https://behold.oc.org/?p=56247

这种推动新一代小组的建立与成长,促进各项事工具的互动性,为OC 2.0。

       OC 3.0

网路时代人们生活在巨大的信息量当中,对抗专注力失调是重要的课题。在每人每天有限的 24 小时,产生有效的接触(effective engagement )是未来重中之重。

OC 3.0 是善用科技工具的普遍,采去更灵活更有机的事工策略和运行模式,将OC 2.0 模式透过小团体的学习和互动,学得更深(真懂)、并在学习中无痕操练成为教导者,成为传播的种子,为神国在神州敞开的门积极预备。

如今,一些翻转性的模式,已经悄悄的展开…..各事工将共同迈向OC 3.0的新世代。.

 

作者为[海外校园机构]代理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