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丰碑

文/华欣

九月三十日,十一前夕,北京满城都是庆祝70周年大典的气氛,我和妻子一大早来到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初升的太阳,把斑驳的树影投洒在青草地上,栉比鳞次的水泥丛林蓦然被一大片葱茏的绿色替代,让人心情舒畅。

顾不上欣赏美景,我俩是来寻古访胜的。教会的庞弟兄告诉我们,公园里收藏着几块百年石碑,记录了基督教进入北京的珍贵历史。从小西门进了园子,脚步急匆匆地向东走,打听了好几个人,无论是看门的保安还是扫地的保洁,听到“石碑”都一脸茫然。偌大的园子,只能“凭著信心”继续往前找。一位在步道上健行的女子从身边经过,看我们探头探脑的样子,微笑着指点,“找石碑的吧?前面右转,过围栏折回来,再一直走就是啦!”她转身消失在树丛的一边,我们的心里火热起来,这一定是位姐妹,是上帝派来的指路天使!

找到了!在一片“皇帝把土地房屋敕封给某某”的碑林中,出现了我们心仪的那两块,上面都写着立碑者是“耶稣圣教伦敦公会”。伦敦公会的全名是London Missionary Society。他们的传教士雒魏林(William Lockhart, 1811-1896)首次把基督教新教传入北京。这位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在北京开创的医院,后来成为著名的协和医院。

《北京地方志(民族宗教卷)》记载,“1898年,伦敦会在十八里店买新土房二间,旧土房三间……的一所院落作礼拜堂。”这间教会称作“福音堂”,耶稣的故事从这里出去,传遍了京城郊外的十里八乡。

日月销蚀,碑上字迹模糊了,我拿纸蘸水轻轻擦拭,历史的风尘扑面而来……1900庚子年间,无数头戴红巾,肩扛长矛,手持大刀的义和团呼啸著,蜂拥而至,烧毁房屋,拆掉院落,把跟随基督的人杀害在十八里店村小河旁。

碑上的字迹浮现出来:“耶稣圣教伦敦公会中能于大难时捐躯致命为主作见证者”,一块记录了17位殉道的弟兄的名字;另一块记录了18位殉道的姐妹的名字。碑上还镌刻了赞歌,给弟兄的是:“嗟我道友 亲爱弟兄 以身殉道 耀主为荣 侍立天堂 得享永生 千秋万代 中外扬名”。给姐妹的是:“嗟我道友 亲爱姊妹 因道殉身 无人无愧 左右天堂 英灵不昧 美誉芳名 传扬中外”。

庚子事变,共有241名西方宣教士和2万多华人基督徒被杀害。此后百年,更多宣教士来到中国,创立几十所大学、上千间医院,耶稣基督的生命之河,在神州大地源源流淌。

沉寂了近百年之后,1993年春天,十八里店第一个信主家庭诞生了!之后,教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出现了大复兴。在此期间,失踪已久的伦敦公会石碑出土了,重见天日,保存在了奥森公园的“朝阳贞石园”。在十八里店长大的庞弟兄给我们讲起这段“石碑”的故事,眼里噙著热泪说:“殉道者的血是教会的种子!”

2020又是庚子年,一百二十年过去,神州大地已经不再一样。殉道者的血,浇灌出爱的花朵,赞美的歌声,传遍城乡四野。庞弟兄分享了一首诗歌,小敏姊妹创作,是中国基督徒常唱的,我也分享在此,愿纪念这碑、传唱这歌的人蒙福!

我最爱听耶稣的故事,他的故事改变我一生;

我也最爱讲耶稣的故事,能把沉睡之死的人唤醒。

啊!耶稣,万国传颂,你的慈爱无穷,十字架为证。

没有墙里墙外,都在合一中,你是我们永远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