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撒種,這人收割

文/馮偉

“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 (《約翰福音》4:37-38)

在上期《海外校園機構通訊》中,我寫了一篇短文《往下紮根,向上結果》(《賽》37:30-32)。這次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撒種與收割的真實經歷。

今年九月初勞工節長週末,我受邀,主領在華盛頓州東部地區主辦的退修會。蒙教會簡牧師夫婦、錢弟兄夫婦等同工的熱情招待,十分感恩。禮拜五晚上在佈道會中決志的一位慕道友,於禮拜天在營地清澈的河水中受浸歸入主名。她叫秀娟。

在蒙恩見證分享中,秀娟說到自己好幾年前曾在內布拉斯加州林肯市讀書,那時就有去教會。雖然未信主,但她對基督徒的愛心印象深刻。有一對住在車程一小時之外奧馬哈市的老年夫妻,每個禮拜五開車來林肯教會帶領幫助團契,關懷大家,也曾給她個人很大幫助。聽了秀娟姐妹的見證後,我告訴她,真是很巧,過幾個禮拜我會去奧馬哈帶領佈道培靈會,和我聯繫的正是這對老夫妻。他們還會開車帶我禮拜五晚上去林肯教會佈道。

九月底我飛到奧馬哈,這對老夫妻來機場接我。林哲三弟兄已過80歲,林素英姐妹也已年過70,但他們精神矍鑠,林姐妹開起車來飛快。下午去林肯的路上,林弟兄夫婦告訴我,那邊有不少的中國學生和學者,但是教會不大,沒有牧者。因著對福音的負擔,他們夫婦曾20年如一日,每個禮拜五下午開車去林肯,晚上團契聚會後再回來。有時禮拜六在林肯還有同工會,禮拜天林弟兄又要在林肯教會講道,一個週末最多要來回開車三趟,單在路上至少六個小時,風雨無阻。現在雖然年紀大了,不能再每個禮拜奔波,但他們仍然常去看望幫助林肯教會。從那邊弟兄姐妹對他們的熱情、熟悉,我可以感到,他們是彼此很親的一家人。

我和林弟兄夫婦提到秀娟,他們很高興。雙方早已失去聯繫。得知秀娟這月初在華盛頓州信主受洗了,林弟兄夫婦興奮不已。通過微信,我幫他們重新聯繫上,此時已是主內的弟兄姐妹了。

聖經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從林弟兄夫婦和秀娟的故事中,我再次體會到我們在各處佈道,乃是去收割別人所勞苦的,甚至是多年耕耘的結果。願一切榮耀歸與神。很多時候我們傳福音,聽的人不見得立刻信主,也不要氣餒。主應許只要是真心尋求祂的人,有一天終必尋見。

看到林弟兄夫婦這麼大年紀,仍然往來機場、教堂接送我,開車帶我去林肯,我也深感老一輩弟兄姐妹愛主舍己的心志是何等寶貴。真是活到老、服事到老。真心盼望在今天各地華人教會中,有一大批中年、青年的弟兄姐妹被挑戰、被造就,能夠傳承福音的接力棒,成為各項事工的骨幹,成為教會的中流砥柱。可喜的是,在奧馬哈、在林肯、和許多其它地方,已看到年輕的同工們在興起,年輕的牧者在接棒,許多慕道朋友繼續被引領到神的家裡。

自今年相繼接任“海外校園機構”造就部主任和《舉目》主編以來,我一直在思考和學習福音機構如何更好地幫助教會做信徒造就的工作。或許我們能夠做的有限,但誠願盡我們的綿薄之力,幫助信徒在主裡茁壯成長。

今年的四期《舉目》緊緊圍繞教會這個核心,以“請聽我說”為總主題,分別從牧者傳道、教會長執、普通信徒、師母及女傳道四個角度分享對教會的看見與期望。《舉目》明年的四期主題仍然是圍繞教會事工,反映事奉中的實際問題與需要,提供思路與前瞻,服事信徒與眾教會。總主題是“請跟我來",4期主題分別為:走到祭壇-敬拜讚美、進入社區-福音外展、澆灌心田-肢體關懷、邁向地極-宣教差傳。另外,《舉目》新媒體從明年開始,會推出一個新的欄目“每日靈修”。我們會請一些牧者傳道人,為大家分享每日的經文與靈修心得,盼望在這樣一個日益繁忙的新科技時代,《舉目》的文章能夠帶給信徒以隨時的幫助。讓我們在基督裡一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