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怎么可能影响生命?在网路上认真,你就输了!

身份还是分身

上网第一步,要有一台电脑或手机,接着就需要申请email帐号,或是脸书或其他社交网路,如:微信ID。 无论是脸书或微信,基本遨游网际,至少要一个帐号才能开始。 但每一个人可能有很多帐号, 一个是工作用的,一个是娱乐用的,另一个是瞎拼( shopping )用的……people-305836_640

一个人可能因为面对不同场合,而使用不同的帐号。 因为在网路上申请帐号很容易,而且在生活中彼此见不到面,所以常常有人使用不同的帐号去“角色扮演” , 平时温文儒雅的人,可能在网上的个性就完全相反。相反的例子也很多, 所以ID后面是什么样的人,是男?是女? 是高是矮,实在很难判别。难怪有人说:在网路上认真,你就输了!

实名制——网路世界的重整

网路上这种“多重人格”的情况,在“实名制” 的趋势下,渐渐地改变。实名制有强制性的,也有渐进式的(非强制性)。强制性的顾名思义,就是用真实的证件去登记注册;而渐进式的,在社交网路盛行的时代,越来越明显。如脸书在建立你的 profile,从开始的帐号,到各个生活的事件,加上用户开始“分享生活”,冷冰冰的ID渐渐的跟一个活生生的人连接起来。虽然ID 是连串的字母,但那些字母在动态墙分享的照片、文章,便有意义起来!网路ID原本是一个分身,现在渐渐的成为身份的一部分。

真我还是假我

people-163906_1280弟兄姊妹一般主要在主日和团契时间,聚在一起,只有天天住在一起的家人,才能“享有”其他的时间。所以教会里面我们认识的人,可能在其他时间,不太一样!在教会中对你行礼如仪的,在网路上的个性,或许截然相反!教会相处的时间短,或许是你“误解”了他,或许是他“刻意”的表现。无论如何,没有“真的认识”是一个事实。

时间及有效的接触

师徒带领的门徒训练,强调的是面对面、长时间生命的磨合与塑造。这句话基本的原则没有改变,但是“面对面”这3个字,在网路时代需要重新诠释。“面对面”绝对不是表面上的见面而已,而是更深层的“ 天天生活在一起”,生命影响生命,生命碰撞生命。社交网路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一个人的喜、怒、哀、乐,现在很容易在动态墙观察得到。

man-479670_1280

网路教学与你

参与“爱学网”的同学,除了要浏览课程外,还需要参与讨论。除了跟网路导师讨以外,还需要跟同学互动。不少深刻的问题与答案,就在网路上“真我”的碰撞下,上帝开始修剪,原因为何?关键在于时间及有效的接触。

在现今的时代,怎么跟弟兄姊妹“天天生活在一起”呢?去网路。在网路上认真吧!

延伸阅读 : 为什么我们要走向网路神学(http://wp.me/p3Q8OT-zf

原文刊登在[海外校园机构]通讯2015年4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