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危难看时机

总干事   华欣牧师

新年伊始,瘟疫来袭,全球联手抗疫,一时天下大乱。疫情也给北美华人教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不少教会,特别是与校园邻近的,暂时停止了主日聚会。坚持主日聚会的,出席人数大幅度下降,约一半到三分之一的人不见了。许多小组聚会也取消了。即便聚会,人们谈论的热点也从圣经经文转到了疫情的最新时态上。一时间,教会内外弥漫着恐惧和压抑的情绪。

疫情紧急,教会当如何反应?小敏姊妹在圣灵的感动里,连续写出了好几首诗歌。其中《武汉 武汉 你不孤单》唱到:“上帝已兴起亚伦站在天地间,瘟疫必止息不见”;另一首《必须敬畏 中国才最美》更是大声疾呼:“愿中国披麻蒙灰,向上天忏悔认罪”。这些诗歌反映了中国基督徒对瘟疫的神学反思,振聋发聩。

翻开圣经,三次出现瘟疫止住(止息)的描述。第一次在《民数记》16章48节,那时可拉党作乱,聚集攻击耶和华神。地裂开口吞没了叛党,但百姓仍然不思悔改,瘟疫就发作了,死了一万四千人。亚伦手拿香炉,站在死人活人中间,为百姓赎罪祈祷,瘟疫止住了。小敏的歌中唱的,就是这一幕。第二次在《民数记》25章8节,以色列人在什亭,不遵行神的律法,与外邦女子行淫,拜假神巴力·毗珥,瘟疫再次发作,死了二万四千人。非尼哈奋起,用枪刺死公开苟合行淫的男女,瘟疫止息了,耶和华神赐下了平安的约。第三次在《撒母耳记下》24章25节,起因是大卫愚昧自大,不把神放在眼里,为荣耀自己而一意孤行去数点百姓,招来三日瘟疫死了七万人。后来大卫悔改,筑坛献祭,瘟疫才止住了。

从以色列三次陷入瘟疫到灾祸止息的经历,看到属灵的训诫:第一要像亚伦,来到神的面前祈祷;第二要像非尼哈,自洁谨守,把罪除掉;第三要像大卫,筑坛献祭,修复与神的关系。神已经应许,凡属他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他的面,转离自己的恶行,他必从天上垂听,赦免罪恶,医治这地。(参《历代志下》7:14)

我参与了母会活水福音教会的服事,深深感受到在危难之中有神的同在。教会主日敬拜的出席率虽然降低了,但是参加祷告会的人数却有增无减,为灾区奉献的金额远超预定的目标。弟兄姐妹彼此联结,组成了禁食祷告群,持续不断地认罪悔改,向主呼求,为祖国,为同胞代祷。同时在讲台上,祷告会上,教会的微信公号上,传讲和分享从神而来的平安和安慰,让弟兄姐妹走出恐惧,信心成长。

中文“危机”一词很奇妙,不像英语的 Crisis,只有危难的意思。危机由两个字复合而成,其中的“机”,提醒人们危难中也蕴藏转折的时机。瘟疫的危难催生了活水福音教会线上直播的实现,不仅主日敬拜全球直播,而且周三晚上的祷告会也拓展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了。那些晚上出门不方便的人,不仅可以在线上看到祷告会现场,而且可以分别聚集在“电子祷告室”中一起祷告。这不是简单地把视频摆在人眼前,而是一种新的牧养模式。教会不再被教堂的墙所限制,全地、多方、同时的敬拜成为现实,这为瘟疫过后的宣教植堂打开了眼界。

对于一些地区的教会,这是一次彻底的“化整为零”的实际操练。教会的精髓不是建筑,也不是体制,而是人,是一群被主呼召出来的,跟随主,服事主,传扬主的人。真正的教会是无形的,并不依赖于建筑。有形的教堂可以被关闭,无形的教会却是不可阻挡,不可战胜的。在堂会化的、建制式的教会失去生存空间大环境下,教会、小组、家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聚会方式是神为他的儿女开辟的一条新路。

主使万事相互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愿我们抓住危难中的时机,使用网络和新媒体技术来建造无形的教会,造就一大批新时代的神国工人,开创小组,倍增发展,循环不息;让福音传入每一家,让恩典临到每一个人,让主的心得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