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教学知多少?

elearning

:可否简单介绍网路教学部的事工。

:网路教学部的事工主要分成三部分,即爱学网、爱学班和培训网。

爱学网包括以下几种课程:aixue-small

1.OC100 自主式:

目前有3058人次在学习。本季学生增加了近700人次。增加的原因是透过我们的推广,海外有2-3个教会开始以OC100的免费课程,做为主日学的教材。

2.OC200 导师式:

这个季度学生人数维持正常。爱学网的教学比较严谨,但因目前没有与神学院合作,所以在招生方面比较不易。我们正在与新加坡神学院交流当中,希望将来学生到新加坡神学院学习时,在爱学网学习过的学分,能被承认。

3.OC300:与 Goden_Conwell神学院 及Columbia国际大学合作

神学课程仍然依照进度进行。5月间探访了两个大城市的学员,许多非常年轻,他们学习的热忱让人感动,其中有不少是预备将来要全时间服事主。他们平时都非常的忙碌(有些人必须利用中午的空档学习),但因OCM的神学教育的平台,让他们可以接受装备。盼望透过神学装备,他们将来可以承担中国教会复兴的使命。

4.网络导师培训课程

在同工以及网络导师的全力投入下,我们完成了“网络导师培训”的课程。为了要打破网络神学教育的“虚拟”教学环境的限制,优良负责有国度使命的网络导师,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透过网络导师从旁与学员的讨论,互动与辅导,网络教学才可以“touch”到学员的生命。我们根据OCM网络教学多年的经验,制作了这个课程,目的是帮助新的网络导师,能够比较快的了解网络教学的特性,限制,然后能够在教学中,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

5.网路神学课程制作

2013年度计画开始为哥伦比亚国际大学(CIU)、新加坡神学院(SBC),哥顿神学院(GCTS)制作17们课程—-包括教材,大纲,以及学习手册。

:爱学班和以上课程有什么不同?

:爱学班是我们比较新的尝试。也是对于国内外教会最有影响力的一种神学教育模式。它主要是让教会来主导,训练教会的同工。目前我们已经有6个爱学班。本季又有4个可能的合作伙伴在联系中。DSC_0490

个案一:是沿海的城市教会,他们希望我们帮助设计全套的基督教教育课程,并且派导师在旁边协助。

个案二:是一个经历教会分裂的城市教会。他们同工发现系统装备的重要。希望我们能够帮助设计教材,并且带领学习。

个案三:南部的大城市教会。他们最近有十几位被呼召预备全时间服事的弟兄姐妹,希望透过我们的课程,开始神学装备。

个案四:是海外对国内的宣教机构:希望透过我们的课程,培养他们的国内同工。他们自己可以提供导师。

:请谈谈培训网的事工。

:培训网是为国内三四线城市的教会牧者、同工们预备的网路培训平台。今年5月的同工见面会,有160多位学员参加。这个平台提供国内比较少受关注的牧者同工们一同学习的机会。见面会以后我们有三天的同工退修会,有非常深入的生活分享。他们中间有不少人在各处,为神国度孤军奋战。请大家特别在祷告中纪念他们。

目前培训网的教学,是属于网路“即时”教学,所以需要动用许多的老师。这种方式的优点,是能够训练老师。但是缺点是不容易扩大。我们盼望将来能够渐渐混合“即时”与“录音”的方式。

:有哪些方面是弟兄姐妹可以为你们代祷的?

:有三方面需要弟兄姐妹在祷告中记念。

1. 网路导师的需要:

网路神学教育,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是最适合中国教会目前的情况。但是有效的网路教学,需要大量成熟委身的基督徒导师,来“触摸”学生的生命。求主兴起有国度眼光的海外基督徒,一同来投入在中国扩展神国度的荣耀使命中!

2.实践神学课程的需要:

根据我们最近的访问调查,国内传统的神学教育课程已经足够了,他们目前最需要的是实践神学方面的课程:如,基督教教育,家庭婚姻辅导等等。我们正在寻找有国度异象合作的伙伴,愿意分享他们的资源。并且将合作伙伴的教材,制作成为网路课程,这需要不少的人力/物力(一门课需要一万至一万五千美金)。

3.推广的需要

在我们推广的时候,发现许多海内/外的教会/机构,仍然不清楚我们能够提供的神学资源。我们也发现,熟悉我们的“朋友”,最容易采纳我们的教材。因此盼望大家帮助我们一起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