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 年

蔡丹牛

十年後的教會會是什麼樣子呢?十年後,教會回顧2020年時的情況,會怎麼看待和評價呢?

2020年這一場新冠病毒席捲全球,突如其來的疫情造成大量傷害:許多學校、商舖關停,封城,旅行禁令……徹底地打亂人類的生活。教會在面對這段突乎其來的疫情,除了把主日聚會改到網上進行,其他活動,如團契和主日學,甚至退修會、培靈會……也只能一起“被網路”了!是的,教會在2020年全面地“被網路”了!

2002年,[海外校園機構]看到網路的重要性,開始透過網路提供神學課程,累積了多年成功的網路運營模式。2012年,與致力於神學課程製作的中心學坊攜手合作,成立了網路教學部。十多年前的看見跟決定,在2020的今天給許多教會帶來了祝福!由於旅行禁令,網路課程成為裝備信徒的利器,多年網路教學的經驗,使我們在2020的服事不僅量翻倍,更幫助教會在使用網路裝備信徒的理念上能突破,知道如何使用網路課程來更深地裝備信徒。

雖然教會在“被網路”初期有些不知所措,但漸漸地從僅僅“Offline to Online/線下到線上”,升級到“Online merge Offline/虛實融合”的境界!

沒有這個疫情,教會可能想過要用網路來裝備信徒,但總是差臨門一腳,或許使用中途遇到問題就放棄了。但是這一次,沒有選擇!許多教會一開始“被網路”時或許有很多不願意,但在過程當中漸漸地抓到要領,最後能享受虛實融合的箇中滋味。

疫情過後,教會還會使用網路來裝備信徒嗎?穿越時空到2030年,我們看到眾教會能善用各種科技來完成耶穌的大使命,十年前——2020年教會“被網路”肯定是上帝化妝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