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海归的宣教新热点

文/冯欣

由于当前环境的改变,海外教会的中国事工最近都遇到了极大的阻力,而“面向海归的宣教”悄然成了宣教的新热点。

笔者近年所从事的海归工作,已经从单单地“为海归介绍教会”,发展成了一项宣教事工。目标是训练海归基督徒,预备成为未来教会的领袖。

为此,我们提出了教会三种参与方式:

探亲宣教,鼓励会众在回国探亲之际,参与探望或培训事工。

工作宣教,鼓励回国短期工作的肢体,在工作之余参与事工。

旅游宣教,考虑组织“旅游团”,和海归们一起观光旅游,有更多的时间和他们互动、关怀。

有人会问,“以海归为目标的宣教”,对海外教会有什么益处呢?首先,这些已经回归、在信仰上站稳脚跟的弟兄姊妹,大多经过海外教会的训练,具有较高的教育背景,受教心强,年轻有为,只要好好栽培,就有希望成为未来中国教会的领袖。其次,还有一批神学院毕业后的“神归”,他们带着十字架的使命,在各地牧会,更是我们重点关心的对象。

两个提醒与建议:

1. 这项事工应由教会的主要宣教同工负责。在本教会或联手其它教会和机构,制定计划,招募参与者。招募的参与者,最好是有机会到海归所在地探亲的弟兄姊妹。

2. 出发前需经过必要的训练,作细致的旅途安排,可以有家庭的探访,也可以召集海归小组举办退修会、培灵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