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知多少?

elearning

:可否簡單介紹網路教學部的事工。

:網路教學部的事工主要分成三部分,即愛學網、愛學班和培訓網。

愛學網包括以下幾種課程:aixue-small

1.OC100 自主式:

目前有3058人次在學習。本季學生增加了近700人次。增加的原因是透過我們的推廣,海外有2-3個教會開始以OC100的免費課程,做為主日學的教材。

2.OC200 導師式:

這個季度學生人數維持正常。愛學網的教學比較嚴謹,但因目前沒有與神學院合作,所以在招生方面比較不易。我們正在與新加坡神學院交流當中,希望將來學生到新加坡神學院學習時,在愛學網學習過的學分,能被承認。

3.OC300:與 Goden_Conwell神學院 及Columbia國際大學合作

神學課程仍然依照進度進行。5月間探訪了兩個大城市的學員,許多非常年輕,他們學習的熱忱讓人感動,其中有不少是預備將來要全時間服事主。他們平時都非常的忙碌(有些人必須利用中午的空檔學習),但因OCM的神學教育的平臺,讓他們可以接受裝備。盼望透過神學裝備,他們將來可以承擔中國教會復興的使命。

4.網絡導師培訓課程

在同工以及網絡導師的全力投入下,我們完成了“網絡導師培訓”的課程。為了要打破網絡神學教育的“虛擬”教學環境的限制,優良負責有國度使命的網絡導師,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透過網絡導師從旁與學員的討論,互動與輔導,網絡教學才可以“touch”到學員的生命。我們根據OCM網絡教學多年的經驗,製作了這個課程,目的是幫助新的網絡導師,能夠比較快的瞭解網絡教學的特性,限制,然後能夠在教學中,充分發揮網絡教學的優勢。

5.網路神學課程製作

2013年度計畫開始為哥倫比亞國際大學(CIU)、新加坡神學院(SBC),哥頓神學院(GCTS)製作17們課程—-包括教材,大綱,以及學習手冊。

:愛學班和以上課程有什麼不同?

:愛學班是我們比較新的嘗試。也是對於國內外教會最有影響力的一種神學教育模式。它主要是讓教會來主導,訓練教會的同工。目前我們已經有6個愛學班。本季又有4個可能的合作夥伴在聯繫中。DSC_0490

個案一:是沿海的城市教會,他們希望我們幫助設計全套的基督教教育課程,並且派導師在旁邊協助。

個案二:是一個經歷教會分裂的城市教會。他們同工發現系統裝備的重要。希望我們能夠幫助設計教材,並且帶領學習。

個案三:南部的大城市教會。他們最近有十幾位被呼召預備全時間服事的弟兄姐妹,希望透過我們的課程,開始神學裝備。

個案四:是海外對國內的宣教機構:希望透過我們的課程,培養他們的國內同工。他們自己可以提供導師。

:請談談培訓網的事工。

:培訓網是為國內三四線城市的教會牧者、同工們預備的網路培訓平臺。今年5月的同工見面會,有160多位學員參加。這個平臺提供國內比較少受關注的牧者同工們一同學習的機會。見面會以後我們有三天的同工退修會,有非常深入的生活分享。他們中間有不少人在各處,為神國度孤軍奮戰。請大家特別在禱告中紀念他們。

目前培訓網的教學,是屬於網路“即時”教學,所以需要動用許多的老師。這種方式的優點,是能夠訓練老師。但是缺點是不容易擴大。我們盼望將來能夠漸漸混合“即時”與“錄音”的方式。

:有哪些方面是弟兄姐妹可以為你們代禱的?

:有三方面需要弟兄姐妹在禱告中記念。

1. 網路導師的需要:

網路神學教育,可以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是最適合中國教會目前的情況。但是有效的網路教學,需要大量成熟委身的基督徒導師,來“觸摸”學生的生命。求主興起有國度眼光的海外基督徒,一同來投入在中國擴展神國度的榮耀使命中!

2.實踐神學課程的需要:

根據我們最近的訪問調查,國內傳統的神學教育課程已經足夠了,他們目前最需要的是實踐神學方面的課程:如,基督教教育,家庭婚姻輔導等等。我們正在尋找有國度異象合作的夥伴,願意分享他們的資源。並且將合作夥伴的教材,製作成為網路課程,這需要不少的人力/物力(一門課需要一萬至一萬五千美金)。

3.推廣的需要

在我們推廣的時候,發現許多海內/外的教會/機構,仍然不清楚我們能夠提供的神學資源。我們也發現,熟悉我們的“朋友”,最容易採納我們的教材。因此盼望大家幫助我們一起來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