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歸事工前瞻:多事之秋的機遇

馮欣

在亂象充斥的2020年,來美留學生人數呈斷崖式下跌,但“海歸”人數欲呈現爆發式的增長,原因乃是美國政治和疫情的亂像引爆的留學生回歸潮:大批原本打算“美漂”一陣子的留學生,眼看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失效,不得不放棄“美國夢”,購買天價機票,踏上回歸之路。

海歸的弟兄姊妹中,多數信主時間不長,甚至有不少人剛剛受洗就上了飛機。可想而知,這些新鮮而弱小的屬靈生命將要進入一個追求財富慾望強烈的主體社會,一個快節奏的職業生活,一個人際關係複雜而淡漠,無神論的社會中,他們將會遇到怎樣的挑戰?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困境帶來機遇,亂像帶來異象。疫情的影響下,幾乎所有教會和團契都熟悉了網上聚會和牧養,聯絡彼岸的弟兄姊妹已不再是難事。這使得海歸事工有了新的機遇:

1. 加速!為准海歸建造穩固的信仰根基

多年的海歸事工經驗證實了一個事實:海歸基督徒是否能在回歸後扎下信仰之根,和他們回歸前的靈命成熟度有直接關係。為此,為准海歸提供歸國前的培訓成為急中之急,重中之重。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計畫不但要多次舉辦線上的海歸退修會,也希望各地教會、團契的同工,通過網絡建立並長期保持“屬靈導伴”的關係。

2. 發揮網絡優勢,栽培“種子”同工

海歸是一個有重要影響力的群體,不單單是“扶上馬,送一程”的臨時過程。許多海歸基督徒將會成為未來教會的領袖。我們每年舉辦專門栽培海歸領袖的“種子退修會”之外,也把重心放在海歸小組的發展,尤其是小組長的栽培。

讓我們一起動起來!更多、更經常、更深入地關懷身邊的海歸弟兄姊妹!若您需要更多信息,請與我們聯絡:returnee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