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更新 星火燎原

如何明白主的心意,走在主的旨意之中?上帝對祂的子民發出呼聲:“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攪動大海,使海中的波浪匉訇(《賽》51:15)。”上帝所興起的浪潮在哪裡,祂對我們的呼召就在那裡。我們要踏著上帝興起的浪潮而上,作新時代福音大潮的衝浪者。

25年前,《海外校園》創刊了。封面圖片是著名的加州柏克萊大學鐘樓(Sather Tower),寓意不言自明,要向這個時代敲響振聾發聵之聲。之後在《海外校園進深特刊》的基礎上,創辦了《舉目》雜誌。《舉目》關注教會生活,旨在幫助有心服事的基督徒靈命成長,也成為教會牧師傳道的“智囊”和幫手。

近年來移動互聯網科技的顛覆性發展,使“最短距離、最優路徑、最快傳播、最大覆蓋”成為可能,人類的生活方式正在經歷本質的改變。

調整事工形態

“喚低頭族揚臉,召網中人歸主”,我們在信息、形式、平臺、管道等方面打破原有的格局架構,進入公共平臺,拓寬傳播管道,建立義工隊伍,開發音像產品,讓機構全面轉型,從一個以雜誌書籍出版為主的機構,轉型成為一個綜合型的,以新媒體平臺為依托的,集福音、造就、牧養開拓和神學教育於一體的宣教機構。

我們曾經以為,只要把文字放上網站,再配上音頻、視頻,就算是轉型成功了。但這只是外表,有形而無神,沒有抓到新媒體的精髓。正如美國著名的傳媒人亨利-布洛吉特所指出的,如果只“將印刷品的文體與風格複製到網絡上去,還是無法有效引發90後的關注”。

新時代、高科技為福音的傳播提供了極大的空間,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我們必須突破固有的思維模式,敢想敢幹敢闖。

更新服事心態

比執行主的命令還重要的,是體貼主的心意。我們所懷的,不是奉命行事的心態,而是甘心樂意地跟隨主的旨意而行,千方百計地讓主的旨意成就的心志。

楊鳳崗博士(註)在他的研究報告中預測,到2030年中國的基督徒總數將會占總人口的16%!這意味著在未來十幾年裡,將會有超過一億五千萬的新信徒湧現,需要超過一百萬的牧師傳道人,要培養造就數以千萬計的新同工領袖⋯ 這是時代的挑戰,這是我們的方向。

[海外校園機構]的回應是從大處著眼,從小處入手,以推動開展網上網下相結合的小組事工為聚焦點,在新媒體平臺上整合福音、造就、裝備三大模塊,打造基督徒信仰生活的生態環境。

打造信仰生態

從信仰生命的發展進程和事工週期上看,首先是認識福音,悔改歸主,這個階段的信息由OC新媒體來傳遞,包括微信公號、網站、《海外校園》雜誌,福音單張,福音小冊子,小組福音專題聚會資料等。

接下來門徒造就階段,從讀福音性的《海外校園》進深到讀造就性的《舉目》。我們還準備了《建造教會領袖》、《建造小組同工》和《建造校園事工青年領袖》等系列工具和培訓資料。

對於有心進一步深造,直至走上全時間服事的弟兄姐妹,我們的網上神學院所開設的多樣化的,由淺入深的神學課程,幫助他們漸入佳境,在信仰的路上穩步成長。

我們用新媒體構建的這個信仰的生態環境叫做“橄欖社區”。在這裡小組得以建立、成長、再生。這種網上網下相結合的小組事工模式有四個方面:(1)網路平臺通訊聯結,實地接觸建立組長;(2)網路平臺供給靈糧,實地接觸同工培養;(3)網路平臺輔導扶持,實地接觸生命激蕩;(4)網路平臺彙聚資源,實地運作複製推廣。小組雖小,但是有基督的生命在其中,會不斷繁衍生長。涓涓之流,匯成江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回顧[海外校園機構]走過的25年,就是一段隨著上帝所指引的方向踏浪而上,根據形勢,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歷史。我們知道自己差得很遠,還處在摸索的初期。我們在此向主獻上祈禱,求祂親自帶領我們,開啟我們的眼睛,指引我們的道路。我們願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不是效法這個世界,而是心意更新而變化,惟願主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彰顯于萬國萬民!阿們。

註:楊鳳崗博士是美國普度大學社會學教授,宗教和中國社會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