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更新 星火燎原

如何明白主的心意,走在主的旨意之中?上帝对祂的子民发出呼声:“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搅动大海,使海中的波浪匉訇(《赛》51:15)。”上帝所兴起的浪潮在哪里,祂对我们的呼召就在那里。我们要踏着上帝兴起的浪潮而上,作新时代福音大潮的冲浪者。

25年前,《海外校园》创刊了。封面图片是著名的加州柏克莱大学钟楼(Sather Tower),寓意不言自明,要向这个时代敲响振聋发聩之声。之后在《海外校园进深特刊》的基础上,创办了《举目》杂志。《举目》关注教会生活,旨在帮助有心服事的基督徒灵命成长,也成为教会牧师传道的“智囊”和帮手。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科技的颠覆性发展,使“最短距离、最优路径、最快传播、最大覆盖”成为可能,人类的生活方式正在经历本质的改变。

调整事工形态

“唤低头族扬脸,召网中人归主”,我们在信息、形式、平台、管道等方面打破原有的格局架构,进入公共平台,拓宽传播管道,建立义工队伍,开发音像产品,让机构全面转型,从一个以杂志书籍出版为主的机构,转型成为一个综合型的,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的,集福音、造就、牧养开拓和神学教育于一体的宣教机构。

我们曾经以为,只要把文字放上网站,再配上音频、视频,就算是转型成功了。但这只是外表,有形而无神,没有抓到新媒体的精髓。正如美国著名的传媒人亨利-布洛吉特所指出的,如果只“将印刷品的文体与风格复制到网络上去,还是无法有效引发90后的关注”。

新时代、高科技为福音的传播提供了极大的空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我们必须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敢想敢干敢闯。

更新服事心态

比执行主的命令还重要的,是体贴主的心意。我们所怀的,不是奉命行事的心态,而是甘心乐意地跟随主的旨意而行,千方百计地让主的旨意成就的心志。

杨凤岗博士(注)在他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基督徒总数将会占总人口的16%!这意味着在未来十几年里,将会有超过一亿五千万的新信徒涌现,需要超过一百万的牧师传道人,要培养造就数以千万计的新同工领袖⋯ 这是时代的挑战,这是我们的方向。

[海外校园机构]的回应是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以推动开展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小组事工为聚焦点,在新媒体平台上整合福音、造就、装备三大模块,打造基督徒信仰生活的生态环境。

打造信仰生态

从信仰生命的发展进程和事工周期上看,首先是认识福音,悔改归主,这个阶段的信息由OC新媒体来传递,包括微信公号、网站、《海外校园》杂志,福音单张,福音小册子,小组福音专题聚会资料等。

接下来门徒造就阶段,从读福音性的《海外校园》进深到读造就性的《举目》。我们还准备了《建造教会领袖》、《建造小组同工》和《建造校园事工青年领袖》等系列工具和培训资料。

对于有心进一步深造,直至走上全时间服事的弟兄姐妹,我们的网上神学院所开设的多样化的,由浅入深的神学课程,帮助他们渐入佳境,在信仰的路上稳步成长。

我们用新媒体构建的这个信仰的生态环境叫做“橄榄社区”。在这里小组得以建立、成长、再生。这种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小组事工模式有四个方面:(1)网路平台通讯联结,实地接触建立组长;(2)网路平台供给灵粮,实地接触同工培养;(3)网路平台辅导扶持,实地接触生命激荡;(4)网路平台汇聚资源,实地运作复制推广。小组虽小,但是有基督的生命在其中,会不断繁衍生长。涓涓之流,汇成江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回顾[海外校园机构]走过的25年,就是一段随着上帝所指引的方向踏浪而上,根据形势,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历史。我们知道自己差得很远,还处在摸索的初期。我们在此向主献上祈祷,求祂亲自带领我们,开启我们的眼睛,指引我们的道路。我们愿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不是效法这个世界,而是心意更新而变化,惟愿主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彰显于万国万民!阿们。

注:杨凤岗博士是美国普度大学社会学教授,宗教和中国社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