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與成聖(陳濟民)

陳濟民

 

編註:本機構要傳講的中心信息是,“跟隨基督,建立以上帝為中心的世界觀、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因此,“聖經信息”是《舉目》創刊以來極重視的欄目。作者在本刊探討過許多基督徒靈命成長中常見的問題,此為其中之一。

 

常有人問:倘若我已經重生得救,為什麼還要上教堂,讀經,禱告,做好人……?另一些人也常問: 我已經信主耶穌、重生得救了,若是犯了罪,死了還能進天堂嗎?由於這些問題牽涉甚廣,而且是以不同的形式呈現,我們會分幾次回應。本文所要做的是從《約翰 福音》看重生與成聖的關係。

 

一、從《約翰福音》看重生

聖經中談到重生,最重要的經文是《約翰福音》第3章1-21節。在這段經文中,重生這個字眼在第3、5和7節先後出現了3次。是主耶穌與尼哥德慕(和合本作尼哥底母)對話的主題。由於主耶穌一再重復,可見這主題非常重要。

什麼是“重生”?若是用現代的白話表達,主耶穌是要尼哥德慕“重新生一次”!這是一個雙關語。若以人間的現象理解,這話難懂。怪不得尼哥德慕會問:人老了,怎能再進母腹生一次(3:4)?因此,主耶穌在5-8節就進一步解釋祂所說的話是什麼意思。

不過,在我們責怪尼哥德慕之前,我們要注意尼哥德慕聽到主耶穌這句話時,他起碼搞懂了我們現今不少人忽略的一件事。那就是:當主耶穌要我們“重新生一次”的時候,祂不是要我們“自己生自己。”尼哥德慕起碼懂得一件事:他是他媽媽生的。

經文中希臘原文“生”這個動詞原就是被動式的動詞。當主耶穌說我們必須重新生一次的時候,祂真正的意思不是要我們“修身”,不是要我們努力做好人。尼哥德慕沒有搞懂的,是主耶穌所說的“重新生一次”不是指肉身的現象,而是指出我們需要靠上帝得到一個徹底的生命的轉變。

重新生一次其實是“從上頭而生”,是上帝生的。為什麼呢?在第6節主耶穌說了一句很高深的話: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祂的意思是:人的本質決定了他的本性。憑著人的本質,生不出屬乎上帝的本性。我們俗語罵人時說:“狗嘴巴長不出象牙來”,多少表達出這句話一部分的意思。但是主耶穌這句話還有深一層的含意,那就是:重新生一次不是人間的現象,而是聖靈的工作。

事實上,在對話中,主耶穌一再講到重新生一次是上帝所做的事:首先,祂在第5節說重生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在第6節說是“從靈生的”。這一點,舊約聖經本就一再強調。根據《創世記》第2章,人之所以成為人,是因為上帝吹了一口氣(《創》2:7)。先知以西結更指出,以色列人靠著自己根本不能、也沒有遵行上帝的旨意,只有上帝在祂恩典中,賜下聖靈做潔淨的工作和賜能力時,他們才能有新的生命(《結》36:25-27)。在《約翰福音》中,我們更可以看到世人能接受福音,是因為聖靈將天上的事指教我們,並且使我們知罪(《約》14:26,16:8-11)。

其次,主耶穌在3章15和16兩節更說新生命之所以有可能,是因為上帝在愛中採取行動,差遣主耶穌降世,將真理啟示世人,又讓祂為世人死並復活,使信祂的人得新生命。新生命是上帝的禮物,世人在上帝使人得生命的過程所應負的責任只是“相信”,也就是“接受”上帝的禮物(參《約》1:12)。

從這個角度看,主耶穌談到重生時,最基本的意思是要指出新的生命是從神而來。祂說我們必須重生,是說我們要從上帝那裡,得到新的生命。若是用《約翰福音》1章12-13節的話,重生就是“從上帝生的”,而從上帝生的人,當然就是上帝的兒子。以一個簡單的公程式表達,重生是:

重生=從上頭生的(33=從水和聖靈生的(35=從聖靈生的(36=做上帝的兒女(112-13

談到這裡,要注意的是,在這段經文中,聖經不是說:重生的就會“得救”,而是說:重生的就得著生命。這兩者的差別非常重要。

在我們現今的詞彙中,“得救”的含意只是脫離困境而不死;但根據《約翰福音》,得生命的基本含意更積極,指的不僅是不死,而且是“活著!”也就是說,得生命比我們現今所理解的得救有更深的內涵;重生的人有了上帝的生命,必定有新的生活。也可以說,上帝生的兒子必定像上帝。“重新生一次”是新生命的起點,非常重要,但這不是新生命的全部內涵,所以並沒有排除生活的層面。

在《約翰福音》第3章,主耶穌會跟尼哥德慕談重生,是因為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3:3)上帝的國是上帝的旨意通行無阻的地方。人需要新生命,不是要繼續在原來死亡的困境中生活,而是要脫離苦境,活在上帝的國度中,讓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

二、從《約翰福音》看成聖

有了新生命,新的生活又是怎樣的呢?在《約翰福音》17章,我們可以看到主耶穌自己用一種詞彙表達,就是與聖潔有關的字。這用詞若是以形容詞出現,我們中文譯為“聖”,或“聖潔”;若是以動詞出現,我們則譯為“成聖”,或“分別為聖”。而與這用詞有關的字彙,則是“潔淨”。

在舊約,我們看到,當上帝在矌野向摩西顯現的時候,祂顯現的地方便是“聖地”,像摩西那種世上的凡夫俗子不可前往(《出》3:5)。同樣,上帝要祭司在聖殿中事奉祂,就 要先把祭司們“分別為聖。”(《出》28:41)先知以賽亞看到異象,天使以“聖哉”歌頌上帝,也就是說,上帝是“聖”的。相對之下,先知發現自己和周圍的人都是“不潔”的人,必須得到上帝的潔淨才能敬拜事奉祂(《賽》6:1-5)。同樣,當神要使用先知耶利米的時候,祂也將耶利米“分別為聖”(《耶》 1:5)。事實上,上帝在舊約啟示的一個重要原則是: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利》19:2,另參11:44)。

在《約翰福音》17章,我們看到主耶穌使用這種語言為祂的門徒代禱,表達出祂對門徒的心願。祂對天父的稱呼是“聖父”(11節下),也求天父“使他們成聖。”(17節)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7章為門徒的這個代禱,有幾點值得我們注意。第一,主耶穌不是要求或命令門徒們成為聖潔,或將自己分別為聖,祂是求祂的天父使他們成聖。就是說,假如重生是上帝的作為,成聖也同樣是天父的作為。

第二,主耶穌為他們禱告的時候,基本上是說:我在世的時候,遵照你的旨意這樣做了,所以求你在我離開世間以後也做這件事(特別是12節,19節)。成聖是主耶穌在世時為祂門徒做的事,也是祂求天父做的事。成聖不是主耶穌離世以後才需要的。做主耶穌的門 徒,本來就是這樣的,是天父旨意中的事。

怎樣才能成聖呢?主耶穌的禱告是: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17 節)。在這裡,我們又可以再次看到重生與成聖的方法是一樣的。在17章8節,主耶穌曾說:“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 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就是說,門徒接受了主耶穌所傳的真理,重生了,有了神的生命。所以主耶穌在15章3節對祂的門徒說: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己經乾淨了。

這裡“乾淨”一詞,其實是與聖潔有關的字眼,因此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可是,現在主耶穌就要離開世界,而門徒卻要繼續在世界上,而且要面對那惡者(15節),而對抗惡者最重要的武器,就是主耶穌所啟示的真理。當真理的光照在黑暗中的時候,世人就可以在光中得自由,不再作罪的奴僕(參《約》8:31-38)。因此,耶穌的門徒固然是潔淨的,還是需要繼續保持潔淨。

也許我們可以這樣說:成聖是一種狀態,正如一個穿白色衣服的人,必須保持衣服不染污穢一樣,不過,在《約翰福音》中,我們也可以看到這種生活之所以能實現,並非靠信徒個人的努力,而是與聖靈有關,因為聖靈就是真理的靈(《約》16:13)。門徒的責任又是什麼呢?與重生一樣,他們需要信靠主耶穌,藉著禱告向天父祈求(《約》 14:1,15:7、16)。

成聖的生活又是怎樣的呢?在《約翰福音》17章,主耶穌門徒的特點就是“在世界而不屬乎世界。”(參 14-15)這是因為他們有了神的生命,就不屬世界。在《約翰福音》中,世界的特點是仇恨,上帝的特點是愛。因此,不屬世界就是不被世界沾染,愛天父,遵從天父的旨意。成聖,就是持守這個基本特點。

更特別的,是主耶穌在這段經文中所說的成聖,也涵蓋著門徒在世上的福音使命。祂自己在世時, 是天父所分別為聖而差到世上的(《約》10:36),而且將自己分別為聖(17:19)。同樣,祂也向天父禱告,求天父將門徒分別為聖,被天父所用,完成天父救世的使命。怪不得主耶穌為門徒禱告以後,緊跟著就為那些因門徒傳福音而相信的人代禱!成聖不是離開人群修道,而是不屬乎世界、卻進入世界。

 

結語

在《約翰福音》中,重生與成聖都是與生命和生活有關的名詞,都是天父,主耶穌和聖靈工作的結果。但是,這兩個名詞的重點卻又不同。重生注重的是生命的起點;成聖注重的是生活的特點。沒有上帝的生命,不可能有敬虔的生活;有上帝生命的人卻也必定過敬虔的生活。無論是重生或成聖,都不是人努力的結果,但人都需相信接受上帝的真理。重生與成聖的途徑是一樣的。

在生活上,《約翰福音》的信息是,一個重生的人是在世界而不屬世界的人;而一個成聖的人是不屬世界而進入世界的人。願主恩待!

 

作者曾任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現住美國洛杉磯。

 

討論問題:

1. 在《約翰福音》3:1-21節中,尼哥德慕如何誤解了耶穌所說“重生”的意義?耶穌基督如何糾正他?這段經文和《以西結書》36:25-27有何關聯?

2. 重生與成聖的關係是什麼?聖靈與這兩件事的關係如何?

3. 您如何確定您是被聖靈重生了的基督徒?一個重生的基督徒是否可能不一定會走在成聖的道路上?

4. 什麼叫“在世界而不屬乎世界”?如何做到這點?

5. 看完了這篇文章,您如何回答文章開頭的兩個問題?您對什麼是“得救”有新的認識嗎?請與團契的弟兄姐妹討論。

(編按:這些問題由本刊編輯部整理,歡迎小組團契討論。)

 

本文原刊於《舉目》29期,2008年,原文鏈接https://behold.oc.org/?p=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