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性的模式,已悄悄地展開(蔡子欽)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海外校園機構]成立30週年紀念專輯2022.08.27

蔡子欽

 

1992年,因應時勢與時機——在北美中國學人中掀起的“基督教熱”,蘇文峰夫婦創辦了《海外校園》雜誌。這份讓人耳目一新的中文刊物,令海外學子如獲至寶――它不僅傳遞了引向基督的福音信息,更是奔走天路中的驛站。

30年過去了,始於一本雜誌的[海外校園機構],乘著聖靈的浪潮,凝聚了神國心和中國情,在不斷地創新中,發展成一個具12項事工的全方位福音機構,要使“基督的福音廣傳,神國的故事成為神州的故事”。

今日,我們正處在第4次的工業革命當中!在一個快速多元量大的資訊世界裡,不管是文字或影音,都有如大海中的一小滴水,也難怪各個網路公司要高薪聘請專家,好“抓人眼球”!而福音行動也要突破服事對象在專注力上的挑戰,並與他們建立“有效的接觸”。

       OC 1.0

2007年以前,[海外校園機構]主要以雜誌、書籍、單張和營會講座為載體,提供傳福音和造就靈命的優質內容。如:《遊子吟》、中國學人培訓材料及舉辦中國學人培訓營等。

這種傳承自北美查經班的事工模式,我們稱為 OC 1.0。

       OC 2.0

進入21世紀之後,隨著網路及社交媒體的普及,我們不僅供應建造生命、生活、事奉的進深內容,也逐漸開拓了新媒體平臺上的信仰生態環境。例如:耶路撒冷的星光(博客圈子)、橄欖社區、小組研討會和導航儀、基甸300事工(小組長)、建造教會領袖、提摩太學園(校園傳道人培訓交流團隊)、網路教學等。(參見《[海外校園機構]30年大事記/里程碑》https://behold.oc.org/?p=56247

這種推動新一代小組的建立與成長,促進各項事工具的互動性,為OC 2.0。

       OC 3.0

網路時代人們生活在巨大的信息量當中,對抗專注力失調是重要的課題。在每人每天有限的 24 小時,產生有效的接觸(effective engagement )是未來重中之重。

OC 3.0 是善用科技工具的普遍,採去更靈活更有機的事工策略和運行模式,將OC 2.0 模式透過小團體的學習和互動,學得更深(真懂)、並在學習中無痕操練成為教導者,成為傳播的種子,為神國在神州敞開的門積極預備。

如今,一些翻轉性的模式,已經悄悄的展開…..各事工將共同邁向OC 3.0的新世代。.

 

作者為[海外校園機構]代理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