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校園與我|“小豆腐乾”的海歸事工――OCM30周年紀念有感(馮欣)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 – [海外校園機構]30週年紀念專輯2022.07.26

馮欣

 

7年前,我辭掉了大學的終身教職,成為全時間的傳道人,當時面臨著選擇前面事奉方向的問題。神奇妙地帶領我加入了[海外校園機構]的海歸事工。7年的時間不算長也不算短,恰逢機構成立30週年,藉此抒發一些感慨:

 

1.前瞻性的海歸事工

上世紀90年代初,面對留學生的校園事工剛剛開展之際,在當時幾乎還沒什麼海歸的情景下,蘇文峰牧師就已預見海歸事工的需求和問題。果不其然,多年後,隨著中國經濟的變革和美國移民政策的變動,越來越多的海外中國留學生和專業人士,選擇歸國發展。

據統計,到2021年,海外歸國留學人員的總數已達到423萬人,如果按估計其中有6%是基督徒,那麼“海歸”基督徒總人數大約在25萬人以上。遺憾又可惜的是,大批的海歸基督徒回歸後未能像預期的那樣,融入本土教會,成為福音的種子。許多人回歸後不再聚會,更有不少人流失了。

海歸基督徒是上帝親自揀選、看為寶貴的!我們需把海歸事工視為重要使命:已經回歸流失的,要把他們找回來;尚未回歸的,要盡一切力量關懷、栽培他們,使他們預備好成為福音的種子。

正是此因,海外校園的同工們看到了這個需要,前瞻性地開始了海歸事工。2009年,海外校園出版了第一版《海歸手冊》,為千千萬萬的海歸基督徒提供了回歸指南。《手冊》中提出了海歸事工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要把每個海歸基督徒都當成潛在的宣教士來栽培”。這成為了多年來海歸事工的異象。另外,《手冊》從海歸的特有實際境況入手,專門為海歸“量身定做”了屬靈和生活的引導。

《海歸手冊》第一版出版以來,深受海歸弟兄姊妹和教會同工的喜愛,供不應求。隨後[海外校園機構]於2012年出版了修訂版,並翻譯成了英文,隨即脫銷。

為了滿足海歸基督徒的要求和時代的變化,經同工們的努力,最新版的《海歸手冊》中文電子版在2022年出版了!新版針對原來的內容作了較大幅度地更新,同時,英文版也正在加緊修訂中,中英雙語的印刷版亦會很快面世。

2.挑戰性的海歸事工

我參與海歸事工,已經算晚。但初入海歸事工,有點像走進“曠野”的感覺。

這是一個“冷門”的事工。好比:在北美廣大的福音禾場中,華人事工是很小的一塊;而在華人事工中,針對學生、學者的事工又是更小的一塊。在這個“小豆腐塊”中,海歸基督徒的事工又是小之又小,可以形象地稱之為“小豆腐乾”了。

海歸事工敬排“末座”的原因很多,主要有兩個原因:(1)教會日常事工繁多,而在一個單獨的教會中,可能成為“海歸”的會眾人數相對較少,因此教會很難將有限的人力物力資源用在海歸事工中。(2)缺少專注海歸事工的核心同工:教會的核心同工大多承受繁忙的事工重擔,很難專注在海歸事工上。

因此,尋找願意委身,專注海歸事工的同工,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但回頭看,神的恩典足夠。多年來,海歸事工在“把每個海歸基督徒都當成宣教士栽培”的異象帶動下,有了一批跨機構,跨教會,跨地區的的忠心的同工,大家意念相同,在主裡彼此相愛,在事工上彼此扶持,使海歸事工有了長足的發展(詳情請見歷次[海外校園機構]的通訊和出版物)。

 

3.“長遠異象的海歸事工

海歸基督徒這塊“小豆腐乾”其實並不小,而且有著巨大的影響力。他們的人數估計有幾十萬之多,他們是神親自揀選、看為寶貴的!是海外教會結出的福音果子。

海歸基督徒都曾經是莘莘學子和專業人士,這幾十萬弟兄姊妹,大都受過良好的教育,許多都有在海外教會事奉的經驗,不少人參加過神學裝備的學習(尤其他們當中有許多的“神歸”,就是指在海外各神學院學習的神學生)。當他們回到故土,在教會紮根後,再過5年,10年,20年,有多少人會成為未來的教會領袖?還有多少人會成為傳道人,甚至成為走出國門的宣教士?

不要以為稀奇,已經有不少海歸基督徒重新出國,走上了宣教的旅程,感謝主!

為了這個長遠異象,我們提出了“以海歸為目標的宣教事工”。就是把海歸事工當成一項宣教的事工去推動和操作,因為是栽培中國未來的教會領袖。繼續對他們的栽培訓練,是一項具有前瞻性的事工。我們因此計劃選擇一批已經紮根、靈命成熟、有心事奉的“老”海歸,為他們提供小組長和領袖培訓。作為各地的“種子”,接待新海歸,帶領他們進入教會和團契,或成立海歸小組。

尾聲:新近啟動的海歸“桐鹿導伴”事工

海歸“桐鹿”導伴事工(Returnee Mentor Ministry)是一項跨教會、跨機構、跨國界,專門關懷海歸基督徒的事工。其主要目的是:呼召一大批信仰成熟,有生活經驗,有愛心的志願者(稱之為導伴),在信仰、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細心關懷,耐心陪伴海歸基督徒,和他們一起走生命之路。

顧名思義,“桐鹿”就是“同路”的意思。主要事工就是呼召:

(1)導伴志願者:若您願意成為導伴志願者,和海歸建立關係,成為可信任的夥伴,用生命的見證彼此鼓勵,陪伴他們走人生的道路。

(2)海歸:若您是已經或者即將回國的海歸基督徒與基督信仰的追求者,面臨回歸後的各種問題(包括信仰、情感、生活、工作,以及人際關係等等),希望得到屬靈長輩的幫助和鼓勵,我們邀請您加入“桐鹿”事工。

若您是一位海歸(或者“準海歸”)基督徒,願意成為一名受導者,或者有負擔參與海歸事工,成為為海歸弟兄姊妹的屬靈導伴,請掃下面的二維碼或者訪問https://returnee.oc.org/mentorinvite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