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卻的豐碑

文/華欣

九月三十日,十一前夕,北京滿城都是慶祝70周年大典的氣氛,我和妻子一大早來到了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初升的太陽,把斑駁的樹影投灑在青草地上,櫛比鱗次的水泥叢林驀然被一大片蔥蘢的綠色替代,讓人心情舒暢。

顧不上欣賞美景,我倆是來尋古訪勝的。教會的龐弟兄告訴我們,公園裡收藏著幾塊百年石碑,記錄了基督教進入北京的珍貴歷史。從小西門進了園子,腳步急匆匆地向東走,打聽了好幾個人,無論是看門的保安還是掃地的保潔,聽到“石碑”都一臉茫然。偌大的園子,只能“憑著信心”繼續往前找。一位在步道上健行的女子從身邊經過,看我們探頭探腦的樣子,微笑著指點,“找石碑的吧?前面右轉,過圍欄折回來,再一直走就是啦!”她轉身消失在樹叢的一邊,我們的心裡火熱起來,這一定是位姐妹,是上帝派來的指路天使!

找到了!在一片“皇帝把土地房屋敕封給某某”的碑林中,出現了我們心儀的那兩塊,上面都寫著立碑者是“耶穌聖教倫敦公會”。倫敦公會的全名是London Missionary Society。他們的傳教士雒魏林(William Lockhart, 1811-1896)首次把基督教新教傳入北京。這位英國皇家醫學院院士在北京開創的醫院,後來成為著名的協和醫院。

《北京地方誌(民族宗教卷)》記載,“1898年,倫敦會在十八里店買新土房二間,舊土房三間……的一所院落作禮拜堂。”這間教會稱作“福音堂”,耶穌的故事從這裡出去,傳遍了京城郊外的十里八鄉。

日月銷蝕,碑上字跡模糊了,我拿紙蘸水輕輕擦拭,歷史的風塵撲面而來……1900庚子年間,無數頭戴紅巾,肩扛長矛,手持大刀的義和團呼嘯著,蜂擁而至,燒毀房屋,拆掉院落,把跟隨基督的人殺害在十八里店村小河旁。

碑上的字跡浮現出來:“耶穌聖教倫敦公會中能於大難時捐軀致命為主作見證者”,一塊記錄了17位殉道的弟兄的名字;另一塊記錄了18位殉道的姐妹的名字。碑上還鐫刻了讚歌,給弟兄的是:“嗟我道友 親愛弟兄 以身殉道 耀主為榮 侍立天堂 得享永生 千秋萬代 中外揚名”。給姐妹的是:“嗟我道友 親愛姊妹 因道殉身 無人無愧 左右天堂 英靈不昧 美譽芳名 傳揚中外”。

庚子事變,共有241名西方宣教士和2萬多華人基督徒被殺害。此後百年,更多宣教士來到中國,創立幾十所大學、上千間醫院,耶穌基督的生命之河,在神州大地源源流淌。

沉寂了近百年之後,1993年春天,十八里店第一個信主家庭誕生了!之後,教會如雨後春筍般成長起來,出現了大復興。在此期間,失踪已久的倫敦公會石碑出土了,重見天日,保存在了奧森公園的“朝陽貞石園”。在十八里店長大的龐弟兄給我們講起這段“石碑”的故事,眼裡噙著熱淚說:“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2020又是庚子年,一百二十年過去,神州大地已經不再一樣。殉道者的血,澆灌出愛的花朵,讚美的歌聲,傳遍城鄉四野。龐弟兄分享了一首詩歌,小敏姊妹創作,是中國基督徒常唱的,我也分享在此,願紀念這碑、傳唱這歌的人蒙福!

我最愛聽耶穌的故事,他的故事改變我一生;

我也最愛講耶穌的故事,能把沉睡之死的人喚醒。

啊!耶穌,萬國傳頌,你的慈愛無窮,十字架為證。

沒有墻裡墻外,都在合一中,你是我們永遠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