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自己出了問題,怎麼辦?

——網路怎麼影響生命?

love-699480_1280

為何要做網路導師?

能參與愛學網的事奉實在是神的恩典!我擔任輔導科目的網路導師差不多三年了!在這些年間,真的看到神的恩典豐豐富富的臨到學員和自己身上。

在未參與愛學網導師的服事之前,自己也曾在網上參加過進修課程。我發覺除了學到一些知識,考完試,拿到一些證書外,實在沒有什麼令你懷念的東西。在整個學習過程中,你都是孤軍作戰,沒有同行者。有問題時,自己盡量解決,非不得已才去問。剛接網路導師的事奉時,心理的確也有這樣的疑惑,愛學網是否也會流於同一模式?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什麼要作愛學網導師?

但在接受了這個挑戰後,一直便為這事禱告。求神讓這些輔導科目成為學生自己生命的挑戰,不單是用在週圍有需要的人身上,也能引導他們自省,以致於婚姻或家庭有更好關係。

第一次上課

family-492891_1280第一次上課時,心裡真的忐忑不安,因為對學生背景所知實在很少! 他們會有什麼反應?還是什麼反應都沒有?我要如何引導他們在網上討論?……但感謝神,祂信實的帶領整堂課順利完成。最初的兩三星期,大家都在適應期,學生的討論比較拘謹。我建議他們組織課外網絡群組互相關懷分享,也鼓勵他們放膽提出意見,不用怕人評論。於是,彼此越來越熟悉,在上課時的討論也更熱烈。

由於這堂課是輔導科目,很多切身和私隱問題,學生不會將自己的問題提出討論。因此我把自己的電郵給了同學們,邀請他們若有問題不方便在討論區提出的話,可私下電郵給我,我會與他們一起,靠着神的恩典去解決問題,並保證會極度保密的。在上課時,在某些學生的字裡行間,讓你覺得他們可能正經歷著某些困擾,我常常主動用電郵關懷。通常他們都很樂意和你談,神一旦打開了這個們,我便用這機會幫助他們一起找出解決方法。

上帝改變生命

pair-707509_1280有一次有一位學生是傳道人,他很努力學習,每次討論都很熱心參與,但偶然會透露對妻兒不滿。我直覺他們夫妻可能有問題存在,因此電郵給他,除了一般問候,也問及他的家人。沒多久他回了一封長信,告訴我他的婚姻狀況,原來他們的關係已去到差不多要離婚的階段。接下來便是我對他的輔導,最終找到問題的原因,他願意在神和妻子面前認罪,積極去改善二人的關係。課程完後幾星期,他寫信告訴我他和妻子關係大大改善,和兒子關係也親密很多,更重要的是因為他在神面前對付了自己的軟弱,生命有很大改變,事奉更為有力。

類似的事件在這三年間發生很多次,中間的確有一兩次是不成功的。雖然如此,但我仍要感謝神,因為我在其中看到神改變人的工作。看見他們努力學習,將所學的應用在自己身上,以致很多家庭關係因而改變,我自己因為這樣的服事也深受感動。從起初懷疑網上輔導的作用到現在看見神怎樣用它,自己心態上也有很大改變。深信只要你忠心事奉,神會行奇事!

作者為[海外校園機構]愛學網網路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