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的乡愁

/冯欣   

年初 ,我参加了Emory大学一个学生团契的春节聚会,大家热热闹闹地包饺子,贴灯谜,大人小孩有说有笑,开开心心准备丰富的年夜大餐。正在热火朝天之时,我留心到一个小男生。他坐在我对面,低着头,心事重重,慢慢地包一个饺子,捏了又捏,我留心数了一下,大约三分钟也没包完一个。

吃饭时,我单独和他坐在一起,问他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他慢慢摇了摇头,又点点头,欲言又止的样子。好一阵子开导,他终于张口了。

原来,他是商科硕士毕业,一直拼命找工作,可是10个多月毫无结果,眼看OPT到期,心里焦急又沮丧,他的女朋友希望他能在美国找到工作,继续陪她读书,而父母却催他赶快回国,你想他能不纠结吗?我和他一起祷告,求神为他开路,带领他走过这段低谷。

的确,2019年的形势和一年前大不一样。首先,海归学子回去后面临更大的挑战,找工作不易,在一线城市生活更不容易。目前海归的走向,呈现向二三线城市扩散的趋势。他们自嘲说“一线城市容不下我的肉体,三四线城市又容不下我的灵魂”。此外,因为大环境的变化,教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聚会大幅缩水。许多聚会化整为零,更加低调,因此为海归推介和寻找教会难度更大了。

让人揪心的是,虽然大多数留学生毕业后或迟或早都要回国,但相当一部分的人在想方设法地争取永久居留,或者以继续求学等原因为名,推迟回国的时间。这种心情非常令人沮丧,但碍于面子,又不好讲出来。

因此,今年的“准”海归基督徒们在归国前,需要到位的辅导和贴心的关怀。他们面临的问题,靠肤浅的“心灵鸡汤”式的辅导,隔靴挠痒,不起什么作用。我们应从基督信仰层面入手,鼓励他们和主耶稣建立亲密的关系,以上帝的话、福音和活泼真实的见证,帮助他们在真道上扎根。这样,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靠主站立得稳,为主作见证。

为此,我们联络众教会和团契,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事工:

  1. 推动“一对一”或“一对二”的小组门徒训练。在小范围环境下,带领者与准海归建立深度关系,借着灵修、代祷与分享,相互激励,学习作耶稣基督的门徒。
  2. 在海归门训中,强化“背十字架跟随耶稣”的内容。帮助海归弟兄姊妹明白,我们的信仰是要付代价的。虽然“话不中听”,但却“扎心”,对生命成长有益处。
  3. 组成跨教会,跨团契的“探亲小组”。利用假期回去探望海归,这对他们来说真的非常宝贵和贴心。当然,作为“探亲小组”成员,你也会在遥远的大洋对岸,感受到那从未经历到的,久别重逢的喜悦和热情款待。你别不信,这是真的,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