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校園機構 | 網路教學

OC 網路神學教育的今昔與未來

/蔡子欽

緣起

2002 年,[海外校園機構]開始網路神學事工。當時,在網路基督使團一群熱心弟兄姊妹的幫助下,我們將《中國學人培訓材料》上網。初期的經營模式,就如類似時下流行慕課 MOOC 的開放課程,是完全免費自學的線上學習,幾年下來也累積了不少註冊學員,不過看到後台的統計數字,學成率僅有10%,似乎跟MOOC 的學成率 7%半斤八兩。

調整

感謝主的恩典,我們意識到網上學習的困難,除了更換新的學習平台,也正式開辦引領式教學,將學生分班且照學期制來招生。同時網路導師的加入,積極導引學員討論,更是幫助學員學習。這樣的改變,不僅有高完成率,也有很高的回頭率和推介率。這些改變成就了網路學習逐漸成長茁壯的基礎。

2010年起,[海外校園機構] 承蒙許多神學院的託付,建立了 e-Library,把基礎的神學裝備到神學院等級的不同課程整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分享課程的平台,加上運營模式的不斷突破,從個別學習模式到針對不同團隊客製化的團體班,各種模式都頗獲好評。

網路將課程從網下帶至網上,打破地域和時間的限制。同時我們也打破過去舊有的“教師在課堂中教授課程內容,學生在課後討論、 練習,並完成作業”的授課模式,翻轉成為“學生能課前學習課程內容,然後到課堂上進行討論、練習, 並完成作業”。 我們更導入 H2M 的理念 ( How to MOOC) 來培育種子同工,讓團隊學習的優勢能在不同背景的學員中發揮。 這些變化, 帶出來許多驚喜!不僅同工對神話的熱情被挑望了,也衍生了新的事工。

 

挑戰

我們的宗旨就是幫助弟兄姊妹能夠認真學習神的話,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 進(《彼后》3:18)。回首 20 年來我們在網路教學的各種嘗試,雖然開始跌跌撞撞,不斷在失敗中學習調整。 今天討論最熱的話題是 AI ,我們認為未來知識只會越來越容易取得,真正的挑戰在於如何能善用科技與調整事工模式,來讓弟兄姊妹與神的話語能有效的接觸( Effective engagement),同時也增進彼此有更深的連結。

 

展望未來,我們仍然必須不斷地調整事工模式,來裝備新世代的信徒面對新世代的挑戰是當務之急。[海外校園機構]網路教學部門能這樣服事當代的中國教會,真是極大的恩典與祝福!


了解我們的課程......

課程:耶穌生平  

在本課程中,將按第一世紀巴勒斯坦猶太教的背景,來追溯耶穌的誕生、事 工、受難、復活。主要的資料來源是福音書,特別會專注在馬太、馬可、 路 加,所謂的「符類福音」書。我們也會常常的用到當代的猶太資料。在本課程中,我們將致力思考耶穌的 生平與話語應如何引導今日的我們。“耶穌是誰?”這問題必須用我們的生活與我 們的言語來回答。

西恩•麥當納(Sean M. McDonough)博士

麻州南漢彌頓鎮戈登康威爾神學院新約的助理教授

課程預覽


課程:摩西五經

这门课的主要目的是向学生介绍摩西五经的神学,着重在它对正确明白整本圣经启示的基础性的关连。虽然会注意历史背景,文学结构,和每一卷书的内容,这门课的重点是圣经神学。

Dr. Hugenberger

自哈佛大學取得機械和應用物理的學士學位,並自戈登-康威爾神學院取得道學碩士。他的舊約博士來自聖保羅暨瑪莉學院和牛津希伯來文研究中 心(C.N.A.A.)。

課程預覽


課程:救贖進程  

圣经是唯一来自神的启示,记载了神在数千年历史中的话语和作为。究竟是什么将整本 圣经连为一体?救赎进程这门课程按照时间順序,研究整本圣经所启示的神的救赎计 划。课程侧重讨论神在救赎历史中所使用的方法,以及神期待祂的子民有怎样的回应。

Dr. Bradford Muller, Dr. James Hatch

課程預覽


課程:靈命塑造

课程的首要目标是帮助你及我们所有 人更加敬畏神。祂“ . . . 既有丰富的怜悯,因他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 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要 将他极丰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的恩慈,显明给后来的世代看. (弗 2:4-7)。这 是不是令人难以置信?

Dr. Shirl S. Schiffman

課程預覽


课程:保罗书信

赖建国 多媒体圣经学苑

课程预览


更多課程,請登錄愛學網

設計自己的神學課程

是否想使用這些資源設計你的教會、團契、小組的培育課程?

請與我們聯絡:info@o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