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异象——直到地极

总干事   华欣牧师

基督徒都知道“大诫命”和“大使命”。这“二大”都出于主耶稣的教导。

《马太福音》22章,法利赛人中一位律法师试探耶稣,问:“夫子,律法上的诫命哪一条是最大的呢?”耶稣回答:“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大诫命是主对基督徒生命样式的要求,爱是最高原则。大诫命常常用“爱神爱人”来总结。

大使命出于同一本书的最后一章,耶稣从坟墓中死里复活之后,在加利利的一座山上与门徒相会,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大使命是宣教传福音的总动员令,常常用“使万民作主门徒”来概括。

大异象是什么?也出自大家耳熟能详的经文,《使徒行传》1章8节。耶稣被接升天之际,对门徒最后的叮咛,“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地极”是这节经文的难解之处,学者们有的说是罗马,有的说是西班牙等等,没有定论。如果只是从福音传播的地域顺序的角度来看这节经文,难免误解主的心意。若地极是地名,那为什么主不直接说“直到罗马/西班牙”呢?

耶稣此时把门徒召来,不是教他们事工策略,而是给他们一个伟大的异象,即:在任何一处他们脚踏之地,福音都要传开。并且有一日,福音将爆炸性地、全方位无死角地覆蓋全地。地极并非某个具体地方,地极指向所有未得之民和未得之地。站在橄榄山上,门徒竭力远眺,连撒玛利亚也是目不能及。耶稣所作的,是打开他们属灵的眼睛,把异象放在他们的心里,让他们“看”到未来的宏图。从神来的异象是行动的力量泉源。这节经文具有前瞻性,指明事工的方向;又有全体性,是针对每一个基督徒的;还有终极性,把目光引向主的再来。我们可以称其为“大异象”,以“直到地极”来表述。

去年年底,我回芝加哥出差。开车的时候注意到一个很熟悉的当地美国教会的外观改变了。十字架被拆掉,漂亮的彩色玻璃窗中的耶稣像被遮挡了。原来这所五十多年历史的教会已经关门,被穆斯林买去,正在被改建成清真寺。心中的触动强烈,属灵争战如此真实,而且就发生在身边的社区啊!

我的母会,活水福音教会今年宣教年会的主题是:“从社区到地极——散聚宣教”。大家意识到,宣教不能分远近,不能只依靠专职人员,不能过分强调地理因素;宣教已经变成咫尺之间的事。当跨过马路就跨越了文化的时候,社区就变成了“地极”。手指在手机屏幕上轻轻滑过,瞬间便穿越了千山万水。华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散聚之民,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华人在流汗,有月光的地方就有华人在流泪。华人不仅是散聚宣教的工场,华人教会更是散聚宣教的出发地。华人基督徒,无论近处还是远方,都要迈出宣教的步伐!

自1992年《海外校园》杂志创刊,[海外校园机构]的事工已经走过28个春秋。从一本福音杂志开始,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包括福音、造就和神学教育的福音机构,事奉对象涵盖从慕道到初信、从初信到长执的不同群体。十年前,在“直到地极”的大异象的引导下,我们不断地蜕变迭代,发展成长,开拓建立了新媒体平台上的信仰生态环境;关注教会的建造和牧养,推动小组的建立与成长。当疫情凶猛袭来之时,我们的网络宣教事工,远程神学教育和培育,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小组事工,帮助众圣徒把危机变成转机,帮助教会在困境中突破原有的格局,走上网络,迈向地极,把福音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主耶稣再来的脚步声近了。他把疫情之苦变成祝福,使众教会走上网络。直到地极的道路已经开通,愿我们活出“大诫命”,眼望“大异象”,履行“大使命”。主耶稣啊,我们愿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