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異象——直到地極

總幹事   華欣牧師

基督徒都知道“大誡命”和“大使命”。這“二大”都出於主耶穌的教導。

《馬太福音》22章,法利賽人中一位律法師試探耶穌,問:“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回答:“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大誡命是主對基督徒生命樣式的要求,愛是最高原則。大誡命常常用“愛神愛人”來總結。

大使命出於同一本書的最後一章,耶穌從墳墓中死裡復活之後,在加利利的一座山上與門徒相會,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大使命是宣教傳福音的總動員令,常常用“使萬民作主門徒”來概括。

大異象是什麼?也出自大家耳熟能詳的經文,《使徒行傳》1章8節。耶穌被接升天之際,對門徒最後的叮嚀,“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地極”是這節經文的難解之處,學者們有的說是羅馬,有的說是西班牙等等,沒有定論。如果只是從福音傳播的地域順序的角度來看這節經文,難免誤解主的心意。若地極是地名,那為什麼主不直接說“直到羅馬/西班牙”呢?

耶穌此時把門徒召來,不是教他們事工策略,而是給他們一個偉大的異象,即:在任何一處他們腳踏之地,福音都要傳開。並且有一日,福音將爆炸性地、全方位無死角地覆蓋全地。地極並非某個具體地方,地極指向所有未得之民和未得之地。站在橄欖山上,門徒竭力遠眺,連撒瑪利亞也是目不能及。耶穌所作的,是打開他們屬靈的眼睛,把異象放在他們的心裡,讓他們“看”到未來的宏圖。從神來的異象是行動的力量泉源。這節經文具有前瞻性,指明事工的方向;又有全體性,是針對每一個基督徒的;還有終極性,把目光引向主的再來。我們可以稱其為“大異象”,以“直到地極”來表述。

去年年底,我回芝加哥出差。開車的時候注意到一個很熟悉的當地美國教會的外觀改變了。十字架被拆掉,漂亮的彩色玻璃窗中的耶穌像被遮擋了。原來這所五十多年歷史的教會已經關門,被穆斯林買去,正在被改建成清真寺。心中的觸動強烈,屬靈爭戰如此真實,而且就發生在身邊的社區啊!

我的母會,活水福音教會今年宣教年會的主題是:“從社區到地極——散聚宣教”。大家意識到,宣教不能分遠近,不能只依靠專職人員,不能過分強調地理因素;宣教已經變成咫尺之間的事。當跨過馬路就跨越了文化的時候,社區就變成了“地極”。手指在手機屏幕上輕輕滑過,瞬間便穿越了千山萬水。華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散聚之民,有陽光的地方就有華人在流汗,有月光的地方就有華人在流淚。華人不僅是散聚宣教的工場,華人教會更是散聚宣教的出發地。華人基督徒,無論近處還是遠方,都要邁出宣教的步伐!

自1992年《海外校園》雜誌創刊,[海外校園機構]的事工已經走過28個春秋。從一本福音雜誌開始,逐步發展成為一個包括福音、造就和神學教育的福音機構,事奉對象涵蓋從慕道到初信、從初信到長執的不同群體。十年前,在“直到地極”的大異象的引導下,我們不斷地蛻變迭代,發展成長,開拓建立了新媒體平臺上的信仰生態環境;關注教會的建造和牧養,推動小組的建立與成長。當疫情凶猛襲來之時,我們的網絡宣教事工,遠程神學教育和培育,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小組事工,幫助眾聖徒把危機變成轉機,幫助教會在困境中突破原有的格局,走上網絡,邁向地極,把福音傳遍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主耶穌再來的腳步聲近了。他把疫情之苦變成祝福,使眾教會走上網絡。直到地極的道路已經開通,願我們活出“大誡命”,眼望“大異象”,履行“大使命”。主耶穌啊,我們願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