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危難看時機

總幹事   華欣牧師

新年伊始,瘟疫來襲,全球聯手抗疫,一時天下大亂。疫情也給北美華人教會帶來了極大的衝擊。不少教會,特別是與校園鄰近的,暫時停止了主日聚會。堅持主日聚會的,出席人數大幅度下降,約一半到三分之一的人不見了。許多小組聚會也取消了。即便聚會,人們談論的熱點也從聖經經文轉到了疫情的最新時態上。一時間,教會內外彌漫著恐懼和壓抑的情緒。

疫情緊急,教會當如何反應?小敏姊妹在聖靈的感動裡,連續寫出了好幾首詩歌。其中《武漢 武漢 你不孤單》唱到:“上帝已興起亞倫站在天地間,瘟疫必止息不見”;另一首《必須敬畏 中國才最美》更是大聲疾呼:“願中國披麻蒙灰,向上天懺悔認罪”。這些詩歌反映了中國基督徒對瘟疫的神學反思,振聾發聵。

翻開聖經,三次出現瘟疫止住(止息)的描述。第一次在《民數記》16章48節,那時可拉黨作亂,聚集攻擊耶和華神。地裂開口吞沒了叛黨,但百姓仍然不思悔改,瘟疫就發作了,死了一萬四千人。亞倫手拿香爐,站在死人活人中間,為百姓贖罪祈禱,瘟疫止住了。小敏的歌中唱的,就是這一幕。第二次在《民數記》25章8節,以色列人在什亭,不遵行神的律法,與外邦女子行淫,拜假神巴力·毗珥,瘟疫再次發作,死了二萬四千人。非尼哈奮起,用槍刺死公開苟合行淫的男女,瘟疫止息了,耶和華神賜下了平安的約。第三次在《撒母耳記下》24章25節,起因是大衛愚昧自大,不把神放在眼裡,為榮耀自己而一意孤行去數點百姓,招來三日瘟疫死了七萬人。後來大衛悔改,築壇獻祭,瘟疫才止住了。

從以色列三次陷入瘟疫到災禍止息的經歷,看到屬靈的訓誡:第一要像亞倫,來到神的面前祈禱;第二要像非尼哈,自潔謹守,把罪除掉;第三要像大衛,築壇獻祭,修復與神的關係。神已經應許,凡屬他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他的面,轉離自己的惡行,他必從天上垂聽,赦免罪惡,醫治這地。(參《歷代誌下》7:14)

我參與了母會活水福音教會的服事,深深感受到在危難之中有神的同在。教會主日敬拜的出席率雖然降低了,但是參加禱告會的人數卻有增無減,為災區奉獻的金額遠超預定的目標。弟兄姐妹彼此聯結,組成了禁食禱告群,持續不斷地認罪悔改,向主呼求,為祖國,為同胞代禱。同時在講臺上,禱告會上,教會的微信公號上,傳講和分享從神而來的平安和安慰,讓弟兄姐妹走出恐懼,信心成長。

中文“危機”一詞很奇妙,不像英語的 Crisis,只有危難的意思。危機由兩個字複合而成,其中的“機”,提醒人們危難中也蘊藏轉折的時機。瘟疫的危難催生了活水福音教會線上直播的實現,不僅主日敬拜全球直播,而且周三晚上的禱告會也拓展成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了。那些晚上出門不方便的人,不僅可以在線上看到禱告會現場,而且可以分別聚集在“電子禱告室”中一起禱告。這不是簡單地把視頻擺在人眼前,而是一種新的牧養模式。教會不再被教堂的墻所限制,全地、多方、同時的敬拜成為現實,這為瘟疫過後的宣教植堂打開了眼界。

對于一些地區的教會,這是一次徹底的“化整為零”的實際操練。教會的精髓不是建築,也不是體制,而是人,是一群被主呼召出來的,跟隨主,服事主,傳揚主的人。真正的教會是無形的,並不依賴於建築。有形的教堂可以被關閉,無形的教會卻是不可阻擋,不可戰勝的。在堂會化的、建制式的教會失去生存空間大環境下,教會、小組、家庭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聚會方式是神為他的兒女開闢的一條新路。

主使萬事相互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願我們抓住危難中的時機,使用網絡和新媒體技術來建造無形的教會,造就一大批新時代的神國工人,開創小組,倍增發展,循環不息;讓福音傳入每一家,讓恩典臨到每一個人,讓主的心得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