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海歸的宣教新熱點

文/馮欣

由於當前環境的改變,海外教會的中國事工最近都遇到了極大的阻力,而“面向海歸的宣教”悄然成了宣教的新熱點。

筆者近年所從事的海歸工作,已經從單單地“為海歸介紹教會”,發展成了一項宣教事工。目標是訓練海歸基督徒,預備成為未來教會的領袖。

為此,我們提出了教會三種參與方式:

探親宣教,鼓勵會眾在回國探親之際,參與探望或培訓事工。

工作宣教,鼓勵回國短期工作的肢體,在工作之餘參與事工。

旅遊宣教,考慮組織“旅遊團”,和海歸們一起觀光旅遊,有更多的時間和他們互動、關懷。

有人會問,“以海歸為目標的宣教”,對海外教會有什麼益處呢?首先,這些已經回歸、在信仰上站穩腳跟的弟兄姊妹,大多經過海外教會的訓練,具有較高的教育背景,受教心強,年輕有為,只要好好栽培,就有希望成為未來中國教會的領袖。其次,還有一批神學院畢業後的“神歸”,他們帶著十字架的使命,在各地牧會,更是我們重點關心的對象。

兩個提醒與建議:

1. 這項事工應由教會的主要宣教同工負責。在本教會或聯手其它教會和機構,制定計劃,招募參與者。招募的參與者,最好是有機會到海歸所在地探親的弟兄姊妹。

2. 出發前需經過必要的訓練,作細致的旅途安排,可以有家庭的探訪,也可以召集海歸小組舉辦退修會、培靈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