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的鄉愁

/馮欣   

年初 ,我參加了Emory大學一個學生團契的春節聚會,大家熱熱鬧鬧地包餃子,貼燈謎,大人小孩有說有笑,開開心心準備豐富的年夜大餐。正在熱火朝天之時,我留心到一個小男生。他坐在我對面,低著頭,心事重重,慢慢地包一個餃子,捏了又捏,我留心數了一下,大約三分鐘也沒包完一個。

吃飯時,我單獨和他坐在一起,問他有什麼不開心的事?他慢慢搖了搖頭,又點點頭,欲言又止的樣子。好一陣子開導,他終於張口了。

原來,他是商科碩士畢業,一直拼命找工作,可是10個多月毫無結果,眼看OPT到期,心裡焦急又沮喪,他的女朋友希望他能在美國找到工作,繼續陪她讀書,而父母卻催他趕快回國,你想他能不糾結嗎?我和他一起禱告,求神為他開路,帶領他走過這段低谷。

的確,2019年的形勢和一年前大不一樣。首先,海歸學子回去後面臨更大的挑戰,找工作不易,在一線城市生活更不容易。目前海歸的走向,呈現向二三線城市擴散的趨勢。他們自嘲說“一線城市容不下我的肉體,三四線城市又容不下我的靈魂”。此外,因為大環境的變化,教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聚會大幅縮水。許多聚會化整為零,更加低調,因此為海歸推介和尋找教會難度更大了。

讓人揪心的是,雖然大多數留學生畢業後或遲或早都要回國,但相當一部分的人在想方設法地爭取永久居留,或者以繼續求學等原因為名,推遲回國的時間。這種心情非常令人沮喪,但礙於面子,又不好講出來。

因此,今年的“準”海歸基督徒們在歸國前,需要到位的輔導和貼心的關懷。他們面臨的問題,靠膚淺的“心靈雞湯”式的輔導,隔靴撓癢,不起什麼作用。我們應從基督信仰層面入手,鼓勵他們和主耶穌建立親密的關係,以上帝的話、福音和活潑真實的見證,幫助他們在真道上紮根。這樣,他們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靠主站立得穩,為主作見證。

為此,我們聯絡眾教會和團契,加強以下幾個方面的事工:

  1. 推動“一對一”或“一對二”的小組門徒訓練。在小範圍環境下,帶領者與準海歸建立深度關係,藉著靈修、代禱與分享,相互激勵,學習作耶穌基督的門徒。
  2. 在海歸門訓中,強化“背十字架跟隨耶穌”的內容。幫助海歸弟兄姊妹明白,我們的信仰是要付代價的。雖然“話不中聽”,但卻“扎心”,對生命成長有益處。
  3. 組成跨教會,跨團契的“探親小組”。利用假期回去探望海歸,這對他們來說真的非常寶貴和貼心。當然,作為“探親小組”成員,你也會在遙遠的大洋對岸,感受到那從未經歷到的,久別重逢的喜悅和熱情款待。你別不信,這是真的,試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