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熄的灯火

文/华欣

九月初,金风送爽,我去了温哥华,以“人生岔路口”为题,在联合布道会上讲“认清你的路”,“举起你的手”,“迈出你的脚”系列福音信息。主日下午在温哥华信友堂证道。讲完最后一堂“追寻你的梦”,崇拜结束,“三一颂”的歌声散去的时候,心中充满感恩,身上也如释重负。

饭后,当地一位年轻的同工王弟兄,开车送我去访问专门做海员福音工作的林楚基传道。车一直向北开,天色暗了下来,我们到了加拿大最大最忙的温哥华港北岸。“看,那就是机构办公室的标志!”沿着小王弟兄的手,我看到了高高挂在那里的灯牌,圆形的标志上写着“Lighthouse Seafarer’s Centre”(灯塔海员中心)。白色的光从海蓝的底色中柔和地放射出来,给人亲切温暖的感觉。

“灯塔事工”,多好的名字!主耶稣是世界的光,跟从祂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每一间教会都是一座灯塔,每一个属主的人,身上都有主耶稣点燃的火,每一个福音机构都是“灯塔事工”的一部分。走进灯塔海员中心,好一个温馨的家外之家!那里可以打电话、上网、打乒乓、玩游戏,还有家乡的小吃美食和中文的书报杂志。当地教会的福音小分队正在带领来访的海员唱诗歌,耶稣的爱,基督的福音,在空气中回荡。

特别让我开心的是,在书报架上看到了新版的《OC海外校园》杂志。林传道告诉我,《海外校园》杂志一直是深受海员欢迎的读物。他们送杂志给海员,即使海员在海上航行,没有网路信号时也能阅读,让灯塔上的真理之光,一直照亮他们的生命道路。

访问虽然短促,仍然获益匪浅。至少有三个方面值得我们学习。首先,他们殷勤的服事态度,是我们的榜样。灯塔海员之家是没有节假日的,一年365天,每天晚上都对海员开放,仿佛灯塔上不熄的灯火,为这个世界指明方向。

第二,要学习他们广阔的视野。一个小小的办公室,装的是对全世界的爱。他们说:虽然不能“往普天下去”,但是却可以迎接“从普天下来”的人。这正是当前北美的教会所面临的情况。留学潮、移民潮汹涌澎湃,每年来的、走的,都达到四、五十万人。神把“普天下”的人送到北美来,是要你我传福音给他们听的,我们这些蒙了主救赎大恩的人的第一福音工场就是我们周围的人。教会的第一宣教重点,应该首先是自己的同胞亲人。[海外校园机构]这几年开展的“基甸300青年领袖营”、建造校园同工、培育小组同工和“上游与下游相结合的海归事工”都是朝着这个方向。培养年轻一代,促进教会间的联络合作,把留学潮和海归潮变成福音潮。

第三,学习他们承传的心志。海员福音事工从1982年开始,已经快40年了,建立了很多海员之家,服事了超过120个国家的几十万海员,带领了成千上万人归主。他们把异象的火炬从一代传到下一代,生生不息,在新形势下继续发展。

六年前,我刚接下[海外校园机构]总干事不久,收到了灯塔海员中心的同工潘克勤弟兄的来信,说他老了,搬不动杂志了,请不要再寄给他。那年他85岁。潘老弟兄不能收了,事工却没有停止,他把接力棒交到了林传道手中。我看到林传道夫妻神采飞扬的样子,心里向神深深感恩!

当前北美教会,“青黄不接”的断代危机渐渐显露出来。[海外校园机构]正在酝酿,在未来几年推行“提摩太计划”,为神国培养年轻一代的领袖,让神的家灯火长明!

走出办公室,水面上清风徐来,回望招牌上放光的“Lighthouse”字样,想起了耶稣对众人说的话:“你们应当趁著有光,信从这光,使你们成为光明之子(《约》12:36)。”愿那不熄的灯火点亮我们,也照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