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熄的燈火

文/華欣

九月初,金風送爽,我去了溫哥華,以“人生岔路口”為題,在聯合佈道會上講“認清你的路”,“舉起你的手”,“邁出你的腳”系列福音信息。主日下午在溫哥華信友堂證道。講完最後一堂“追尋你的夢”,崇拜結束,“三一頌”的歌聲散去的時候,心中充滿感恩,身上也如釋重負。

飯後,當地一位年輕的同工王弟兄,開車送我去訪問專門做海員福音工作的林楚基傳道。車一直向北開,天色暗了下來,我們到了加拿大最大最忙的溫哥華港北岸。“看,那就是機構辦公室的標誌!”沿著小王弟兄的手,我看到了高高掛在那裡的燈牌,圓形的標誌上寫著“Lighthouse Seafarer’s Centre”(燈塔海員中心)。白色的光從海藍的底色中柔和地放射出來,給人親切溫暖的感覺。

“燈塔事工”,多好的名字!主耶穌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每一間教會都是一座燈塔,每一個屬主的人,身上都有主耶穌點燃的火,每一個福音機構都是“燈塔事工”的一部分。走進燈塔海員中心,好一個溫馨的家外之家!那裡可以打電話、上網、打乒乓、玩遊戲,還有家鄉的小吃美食和中文的書報雜誌。當地教會的福音小分隊正在帶領來訪的海員唱詩歌,耶穌的愛,基督的福音,在空氣中回蕩。

特別讓我開心的是,在書報架上看到了新版的《OC海外校園》雜誌。林傳道告訴我,《海外校園》雜誌一直是深受海員歡迎的讀物。他們送雜誌給海員,即使海員在海上航行,沒有網路信號時也能閱讀,讓燈塔上的真理之光,一直照亮他們的生命道路。

訪問雖然短促,仍然獲益匪淺。至少有三個方面值得我們學習。首先,他們殷勤的服事態度,是我們的榜樣。燈塔海員之家是沒有節假日的,一年365天,每天晚上都對海員開放,彷彿燈塔上不熄的燈火,為這個世界指明方向。

第二,要學習他們廣闊的視野。一個小小的辦公室,裝的是對全世界的愛。他們說:雖然不能“往普天下去”,但是卻可以迎接“從普天下來”的人。這正是當前北美的教會所面臨的情況。留學潮、移民潮洶湧澎湃,每年來的、走的,都達到四、五十萬人。神把“普天下”的人送到北美來,是要你我傳福音給他們聽的,我們這些蒙了主救贖大恩的人的第一福音工場就是我們周圍的人。教會的第一宣教重點,應該首先是自己的同胞親人。[海外校園機構]這幾年開展的“基甸300青年領袖營”、建造校園同工、培育小組同工和“上游與下游相結合的海歸事工”都是朝著這個方向。培養年輕一代,促進教會間的聯絡合作,把留學潮和海歸潮變成福音潮。

第三,學習他們承傳的心志。海員福音事工從1982年開始,已經快40年了,建立了很多海員之家,服事了超過120個國家的幾十萬海員,帶領了成千上萬人歸主。他們把異象的火炬從一代傳到下一代,生生不息,在新形勢下繼續發展。

六年前,我剛接下[海外校園機構]總幹事不久,收到了燈塔海員中心的同工潘克勤弟兄的來信,說他老了,搬不動雜誌了,請不要再寄給他。那年他85歲。潘老弟兄不能收了,事工卻沒有停止,他把接力棒交到了林傳道手中。我看到林傳道夫妻神采飛揚的樣子,心裡向神深深感恩!

當前北美教會,“青黃不接”的斷代危機漸漸顯露出來。[海外校園機構]正在醞釀,在未來幾年推行“提摩太計劃”,為神國培養年輕一代的領袖,讓神的家燈火長明!

走出辦公室,水面上清風徐來,回望招牌上放光的“Lighthouse”字樣,想起了耶穌對眾人說的話:“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約》12:36)。”願那不熄的燈火點亮我們,也照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