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教学 15 年

惨淡经营的前5

2002 年,[海外校园机构]开始网路事工。在网路基督使团一群热心弟兄姊妹的帮助下,将《中国学人培训材料》上网。那时网路条件有限,不少学生注册下载材料后就消失了。刚开始的5年,真是惨淡经营,获得结业证书的同学不到5位。

同时间,在美国东部波士顿地区,有一群弟兄姊妹看到神学课在网路上的潜力,成立了中心学坊,积极地向众神学院争取优质的课程上网。经过10年的努力,建立了一个约有90门来自中西优秀神学院课程的eLibrary。中心学坊虽有优秀的课程,但遇到了跟培训网初期同样的问题:报名的学生多,完成课程的学生少。

运营调整中的5

2005年下旬,落麦姐妹加入网路基督使团培训网事工。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培训网除了更换新的Moodle平台,也正式开办引领式教学,将学生分班且照学期制来招生。

这些改变,成了后5年网路学习逐渐成长茁壮的基础。从2008到2012年间,在有效的引领式学习模式下,不仅学生人数成长,整个学习果效也有很大突破,学成率不再是10%,而是80%,90%,甚至95%。

中心学坊的同工看到这情况,无私地把过去拥有的课程,无偿地转移给[海外校园机构]来经营。中心学坊有eLibrary,网路基督使团有运营模式,实在是完美的结合。两股力量在2012年正式合并,成为海外校园的网路教学部。

有效服事的近五年

2010年起,[海外校园机构]把基础的神学装备到神学院硕士等级的不同课程整合在一起,将课程进行不同程度的区分,加上运营模式的不断突破,从个别学习模式到针对不同团队客制化的团体班,各种模式都颇获好评。

这些课程帮助了许多同学,学员们除了多数在教会是主要同工外,更有些人已经埋到少数民族当中宣教多年。

回首这15年我们在网路教学的各种尝试,虽然开始跌跌撞撞,不断在失败中学习调整,目的就是要让更多人能透过网路学习。[海外校园机构]能这样服事当代的中国教会,真是极大的恩典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