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節的隔一天

棕櫚節的隔一天­

——給培訓網同學的畢業勉勵 (濃縮版)

文/蔡丹牛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網

受難週開始於耶穌騎著驢駒進城,人群夾道歡迎,祂是以一個彌賽亞的身分光榮地進城,這是一個劃時代的開始。

《馬太福音》21 章記載: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必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裡,還有驢駒同在一處;你們解開,牽到我這裡來。若有人對你們說甚麼,你們就說:‘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 這事成就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

這段經文描述門徒如何遵照耶穌的命令,去找到小驢駒,當中也記載那時合城的人在迎接一個大君王,歡欣鼓舞,萬人空巷, 在眾人高喊著“和散那”“和散那”中達到了最高潮。

不少弟兄姊妹試圖把這段經文運用到自己身上,想要複製一個“找到驢駒的神蹟”。有些人運用在找工作,有些人用在找配偶,總要點神奇的事才認為是“神帶領的,神預備的”。我們不應專注在神奇的事上,因為神奇的事屬乎上帝。 受難週的主角是耶穌,但小驢駒也挺搶戲的。讓我們一起從驢駒的故事來思考服事主應有的態度。

首先,我們不知道上帝何時會使用我們,就如這隻小驢駒一樣。為上帝使用需要好好的預備,當主要用你時,你準備好了嗎?大家經過多年的辛苦學習,目的是為主所用。第二,為上帝使用時,自己需要毫無保留。若清楚主的呼召,就跟著主去吧!好好地享受與上帝同行 ,一起與耶穌走過夾道歡迎的群眾, 但別忘了四周的掌聲是給上帝的!第三,棕櫚節後的第二天,若小驢駒再去走同一條路,昨日夾道歡迎的人群沒了, 掌聲也沒了。所以任務結束後要回到自我,忠心做好份內的事,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會變成神驢!

我們當中或許有在世人眼中成功的弟兄姊妹,牧養的教會很大,企業經營成功;也可能有牧養很小很小教會的,可能有剛剛為主受苦下崗的。基督信仰是一個講求成功的信仰?還是講求受苦的信仰?我想都不是,基督信仰是一個追求上帝的旨意在自己身上成就的信仰。

的確, 平凡的驢能成為上帝的器皿——聖經中有不少例子,如摩西的杖,摩西的杖是讓紅海水分開的杖,也是擊打磐石的杖,是行過無數神蹟的杖,若上帝沒有使用,那杖不過那只是一根平凡的木頭,當上帝使用時,就是一根不平凡的的杖,願我們每一個人都大大地被上帝使用。

後記:培訓網是我們在互聯網上提供的基礎神學課程,是網路教學部不同神學課程當中最草根的。這套課程已經運作超過10年。我們看到有許多的學員在受裝備後,願意往有需要的地方去服事,有到少數民族宣教的,有到偏遠地區扶貧的……一切都是主的恩典,我們實在感恩!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