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那看不見的

華欣

北京的大街上,許多電子佈告板上登著同一條標語,黑底紅字三行,“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說得不錯,次序也對,信仰排在第一,信仰帶來希望,有希望才有力量。標語的出處是國家主席今年2月在一個會議上的講話,可是其中對於什麼是信仰,什麼是人民的共同信仰,卻語焉不詳。標語雖好,說易行難啊。

信仰是什麼?應該信什麼?根據大英百科全書,信仰是人內心對至高造物主和終極拯救的相信、尊崇和依靠;基督信仰是人因聖靈的感動而對上帝在歷史中藉著耶穌基督的啟示作出的回應(註1)。唐崇榮牧師說得直白,“信仰是在看得見的世界中,看見那看不見的另外一個世界”(註2)。人生旅途中有三樣寶貴的東西,非得在信仰之中rosary-699609_1280才能達到,那就是看見並經歷,真正的愛,徹底的饒恕和永遠的盼望。

跟隨耶穌的人何等有福啊,我們知道信的是誰,我們的信仰有根有基,這信仰建立在上帝的話語之上,就如聖詩裡唱的,“耶穌愛我我知道,因有聖經告訴我”。聖經是上帝的啟示,聖經是全備的福音,聖經是無誤的真理。異端邪教對真道的扭曲總是從對聖經的貶低開始。

這段時間,邪教“東方閃電”換臉“全能神”登陸北美,利用各種媒體大肆宣傳“聖經過時”的謬論。他們見到人就劈頭一問:“你說神大還是聖經大?”你稍一猶豫,他們就用“神大於聖經”,“聖經有了新的著作”之類的話來動搖你的信仰。其實“神大還是聖經大”根本就是一個偽命題。1978年,近300位教會領袖和神學家共同簽署發佈的芝加哥“聖經無誤宣言”中清楚闡明,“基督和聖經相互印證彼此的權威為真為實,因此,基督和聖經合而為一,成為一體同源的權威(註3)”。堅持聖經的權威,好好研讀上帝的話語,是我們抵擋異端,在真道上持續成長的必經之路。

校園團契和查經班是北美華人教會的搖籃,歸納法查經和小組聚會是教會發展成長的傳家寶。今年九月,[海外校園機構]主持召開了“美國華人查經班回顧與展望”特會。溫故而知新,在這個時代呼喚信仰的時候,我們的回應是紮根聖經,宣講上帝的話語,大力推動以查經為內核的小組事工。

我們建立了“橄欖社區”網路平臺,以此來聯絡眾教會,結成同心宣教的基督生命共同體。這個平臺包括了網站、微信、電子教室和其他社交網路。在這個平臺上,不僅傳統的《海外校園》雜誌和《舉目》雜誌,以網頁、博文、電子信、音頻、視頻等新媒體形態更快更廣泛地傳播(http://oc.org),還提供了小組同工線上培訓和免費下載的小組聚會所需的多種查經資料(http://ocochome.info)。

聽說過“問題導向式”小組查經嗎?我們把傳統歸納法查經中“觀察、解釋、應用”三大步驟轉化成一系列環環相扣、由淺入深的提問,啟發那些受了後現代思潮的影響,不願相信權威、不願被說教的新一代自己動腦筋去思考探索,在聖經內在邏輯的引導下,進入真理的寶藏,看見那看不見的信仰世界。這種查經方式已經在許Capture多小組中帶來了改變和生機。我們的團隊正在聯絡各方高手,加緊編寫更多書卷的資料,藉著查考上帝的話語,擴展上帝的國度。

10月在紐約威郡華人基督教會培靈佈道,86歲的洪伯母午餐後拉著我的手,鼓勵我好好服事主。她把一張皺巴巴的疊起來的餐巾塞在我手裡,拍拍我的手背,慈祥地笑笑就走了。我回去打開,裡面是一張簇新的百元鈔票,再把餐巾翻過來鋪開,見到老人的筆跡,“神的恩典夠我用”!心被觸動,老媽媽給我上了一課呀!2015年就要過去,如果用一句話來表達心中的感受,沒有什麼比這句更合適了。雖然磕磕絆絆,但有大家的代禱和奉獻,有上帝的話語和恩典,我們有信心、有希望、有力量。

盼望我們一起在上帝的話語上下功夫,在小組事工上同工,願施恩惠的主在新的一年裡加倍祝福!

註:

1.大英百科全书网页版 http://www.britannica.com/topic/faith

2.唐崇荣牧师:《信仰的能力》

 https://www.facebook.com/stemi.tw/posts/10152152993968184:0 

3.芝加哥圣经无误宣言 https://www.cclifefl.org/View/Article/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