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挑战 ——专注力失调的年代

丹牛

一般人听到在网路上学习,可能立刻联想到的是MIT,哈佛等美国名校开放出来的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中文暂翻译成为“慕课”),MOOC 的确在全球掀起热潮,网路免费开放的课程提供大众登记选修,有了网路,随处随地都是你的教室,时时刻刻都能学习!MOOC 其望每个人都能透过学习,找到热情的所在,并本着这股热忱,活到老,学到老。

pablo既然MOOC 这么流行,我也去亲身体验一下,先去 MOOC 三大平台的 Coursera 注册一个帐号,哇!一开始我看到琳琅满目的课程,应有尽有,想学什么,就学什么,接下来我就选了一门课,然后开始准备重温学生的旧梦,刚开始的时候,实在是很有趣,一口气上了好几个小时的课,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程,让我的学习充满了乐趣!

MOOC 在不同的媒体推波助澜下,似乎准备要大干一场,颠覆传统学习模式,但实际情况呢?2013 年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参与课程者仅有7%的人能把课程完成。什么?只有7% ?是真的吗?books-927394_1280

我自己在 Coursera 学习体验刚开始的进度似乎超越很多。接着随着课程的难度增加,似乎我开始怠惰起来,休息一会儿吧!没想到这一休息,好像就“永远休息” 了。回不去的借口实在是很多,但主要的原因是生活边有太多让我愿意付出“专注力”的东西。就好像这个课程,也是把我的转注力从其他的事物移到这儿,不是不愿意,而是我的专注力每天需要照顾的事情实在是被塞的满满的,而且是从一大早打开手机,这场专注力战争就静悄悄的开打了!

[海外校园机构]网路教学部虽然大部分的课程是引领式的学习,但我们的确也有提供了类似MOOC 的开放课程,是完全自学,且免费的线上学习,几年下来也累积了不少注册学员,不过看到后台的统计数字,学成率仅有10%,似乎跟MOOC 的学成率 7%半斤八两。相较之下而引领式的学习,不同程度的学程,学员的完成率高达 70%- 90%。同样是在提供网路上学习,我们两种方案并行,但是经历了完全不同。

引领式的学习课程目的是要对抗专注失调的挑战,我们设有网路导师来帮助学员学习,也积极的导引学员讨论,让整个学习环境能够像在教室里头一样,也能善用网路的特性,达成一些实体教室的死角。引领式的学习课程目不仅有高完成率,也有很高的回头率,还有高推介率。学员透过有效的网路学习,能够吃透,学透艰涩的神学课程,当然也愿意继续下去,同时也愿意推荐给自己身边的弟兄姊妹。

2015 年是网路教学部丰收的一年,引领式学习的学生人数稳定的超过 1000 人,而且新生的人数持续稳定的成长,未来吸人眼球的新奇事物只会越来多的情况下,教会面对最大的挑战会是专注力失调,你们准备好了没?

b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