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挑戰 ——專注力失調的年代

丹牛

一般人聽到在網路上學習,可能立刻聯想到的是MIT,哈佛等美國名校開放出來的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中文暫翻譯成為“慕課”),MOOC 的確在全球掀起熱潮,網路免費開放的課程提供大眾登記選修,有了網路,隨處隨地都是你的教室,時時刻刻都能學習!MOOC 其望每個人都能透過學習,找到熱情的所在,並本著這股熱忱,活到老,學到老。

pablo既然MOOC 這麼流行,我也去親身體驗一下,先去 MOOC 三大平台的 Coursera 註冊一個帳號,哇!一開始我看到琳琅滿目的課程,應有盡有,想學什麼,就學什麼,接下來我就選了一門課,然後開始準備重溫學生的舊夢,剛開始的時候,實在是很有趣,一口氣上了好幾個小時的課,圖文並茂的多媒體課程,讓我的學習充滿了樂趣!

MOOC 在不同的媒體推波助瀾下,似乎準備要大幹一場,顛覆傳統學習模式,但實際情況呢?2013 年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參與課程者僅有7%的人能把課程完成。什麼?只有7% ?是真的嗎?books-927394_1280

我自己在 Coursera 學習體驗剛開始的進度似乎超越很多。接著隨著課程的難度增加,似乎我開始怠惰起來,休息一會兒吧!沒想到這一休息,好像就“永遠休息” 了。回不去的藉口實在是很多,但主要的原因是生活邊有太多讓我願意付出“專注力”的東西。就好像這個課程,也是把我的轉注力從其他的事物移到這兒,不是不願意,而是我的專注力每天需要照顧的事情實在是被塞的滿滿的,而且是從一大早打開手機,這場專注力戰爭就靜悄悄的開打了!

[海外校園機構]網路教學部雖然大部分的課程是引領式的學習,但我們的確也有提供了類似MOOC 的開放課程,是完全自學,且免費的線上學習,幾年下來也累積了不少註冊學員,不過看到後台的統計數字,學成率僅有10%,似乎跟MOOC 的學成率 7%半斤八兩。相較之下而引領式的學習,不同程度的學程,學員的完成率高達 70%- 90%。同樣是在提供網路上學習,我們兩種方案並行,但是經歷了完全不同。

引領式的學習課程目的是要對抗專注失調的挑戰,我們設有網路導師來幫助學員學習,也積極的導引學員討論,讓整個學習環境能夠像在教室裡頭一樣,也能善用網路的特性,達成一些實體教室的死角。引領式的學習課程目不僅有高完成率,也有很高的回頭率,還有高推介率。學員透過有效的網路學習,能夠吃透,學透艱澀的神學課程,當然也願意繼續下去,同時也願意推薦給自己身邊的弟兄姊妹。

2015 年是網路教學部豐收的一年,引領式學習的學生人數穩定的超過 1000 人,而且新生的人數持續穩定的成長,未來吸人眼球的新奇事物只會越來多的情況下,教會面對最大的挑戰會是專注力失調,你們準備好了沒?

b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