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媒體時代見證福音

基甸

最近接連參加了3個跟網路宣教相關的會議:第7屆網路宣教論壇(北美),Indigitous 2015成都會議(國際)和第一屆基督徒網路應用研討會(臺灣),並在這3個會議中作講員,分享[海外校園機構]的新媒體事工。

FYB留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這些會議中,教會、機構和基督徒是否應該利用網路/新媒體傳福音,已經不再是問題,在新媒體時代我們必須要“去”到網路空間實踐大使命,已經成為大家的共識。與會者關心和注重的是,如何善用網路/新媒體開展宣教事工。

身處世界不同地區的福音機構和基督徒網路公司,已經意識到彼此聯合的重要性,正在積極探索、尋求彼此扶持、攜手合作的途徑和方式。對我這個網路宣教戰場上的“老兵”來說,這是非常令人振奮和欣慰的事情。

近兩年,OC在新媒體宣教方面的努力已經打下良好的基礎,開始看到初步的成效。截至2015年10月,我們的福音微信公共號已有3萬多訂閱者,一篇好的文章有數千到數萬的閱讀;福音電臺“基甸聊天”已有數十萬次收聽,雖然在荔枝電臺被封,但在我們自己的網站上“復活”;用電子郵件訂閱OC電刊的用戶已超過2,800人。

與此同時,我們也清楚地意識到,傳播平臺和管道對新媒體宣教固然非常重要,但新媒體宣教的內容還是以文字為基礎,內容仍然是核心和根本。讓我們特別感恩的是,過去這20多年來,上帝為OC預備了很多優秀的作者,包括今天在新媒體上活躍的年輕作者。這讓我們能夠每天用新媒體發佈時效性強、切入文化、又有福音性的原創、優質文章,繼續向這個時代的知識份子見證基督信仰。

3

2015年,我們的“招牌菜”《海外校園》福音雜誌也迸發出新的活力。紙質刊物在今天仍然有讀者,而且可以成為讀者的珍藏品和饋贈禮品。2015年,《海外校園》雜誌改為全彩印刷,美工設計更為精美,已經出版的3期“顏值”大幅度提高,讓人驚鴻一瞥、愛不釋手。在內容上《海外校園》雜誌成為OC新媒體的精華版,更具福音信息和思想深度,得到很多好評。

展望2016年,我們的福音事工將仍然堅持新媒體與《海外校園》紙刊雜誌齊頭並進、相得益彰,堅持向知識份子傳揚福音的宗旨和“有理、有情、有靈”的風格。我們也將進一步跟建造教會的OC其他事工有機地結合、配搭,融入OC更大的生命共同體,在日新月異的網路時代見證古舊而常新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