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自己出了问题,怎么办?

——网路怎么影响生命?

love-699480_1280

为何要做网路导师?

能参与爱学网的事奉实在是神的恩典!我担任辅导科目的网路导师差不多三年了!在这些年间,真的看到神的恩典丰丰富富的临到学员和自己身上。

在未参与爱学网导师的服事之前,自己也曾在网上参加过进修课程。我发觉除了学到一些知识,考完试,拿到一些证书外,实在没有什么令你怀念的东西。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你都是孤军作战,没有同行者。有问题时,自己尽量解决,非不得已才去问。刚接网路导师的事奉时,心理的确也有这样的疑惑,爱学网是否也会流于同一模式?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要作爱学网导师?

但在接受了这个挑战后,一直便为这事祷告。求神让这些辅导科目成为学生自己生命的挑战,不单是用在周围有需要的人身上,也能引导他们自省,以致于婚姻或家庭有更好关系。

第一次上课

family-492891_1280第一次上课时,心里真的忐忑不安,因为对学生背景所知实在很少! 他们会有什么反应?还是什么反应都没有?我要如何引导他们在网上讨论?……但感谢神,祂信实的带领整堂课顺利完成。最初的两三星期,大家都在适应期,学生的讨论比较拘谨。我建议他们组织课外网络群组互相关怀分享,也鼓励他们放胆提出意见,不用怕人评论。于是,彼此越来越熟悉,在上课时的讨论也更热烈。

由于这堂课是辅导科目,很多切身和私隐问题,学生不会将自己的问题提出讨论。因此我把自己的电邮给了同学们,邀请他们若有问题不方便在讨论区提出的话,可私下电邮给我,我会与他们一起,靠着神的恩典去解决问题,并保证会极度保密的。在上课时,在某些学生的字里行间,让你觉得他们可能正经历著某些困扰,我常常主动用电邮关怀。通常他们都很乐意和你谈,神一旦打开了这个们,我便用这机会帮助他们一起找出解决方法。

上帝改变生命

pair-707509_1280有一次有一位学生是传道人,他很努力学习,每次讨论都很热心参与,但偶然会透露对妻儿不满。我直觉他们夫妻可能有问题存在,因此电邮给他,除了一般问候,也问及他的家人。没多久他回了一封长信,告诉我他的婚姻状况,原来他们的关系已去到差不多要离婚的阶段。接下来便是我对他的辅导,最终找到问题的原因,他愿意在神和妻子面前认罪,积极去改善二人的关系。课程完后几星期,他写信告诉我他和妻子关系大大改善,和儿子关系也亲密很多,更重要的是因为他在神面前对付了自己的软弱,生命有很大改变,事奉更为有力。

类似的事件在这三年间发生很多次,中间的确有一两次是不成功的。虽然如此,但我仍要感谢神,因为我在其中看到神改变人的工作。看见他们努力学习,将所学的应用在自己身上,以致很多家庭关系因而改变,我自己因为这样的服事也深受感动。从起初怀疑网上辅导的作用到现在看见神怎样用它,自己心态上也有很大改变。深信只要你忠心事奉,神会行奇事!

作者为[海外校园机构]爱学网网路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