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怎麼可能影響生命?在網路上認真,你就輸了!

身份還是分身

上網第一步,要有一台電腦或手機,接著就需要申請email帳號,或是臉書或其他社交網路,如:微信ID。 無論是臉書或微信,基本遨遊網際,至少要一個帳號才能開始。 但每一個人可能有很多帳號, 一個是工作用的,一個是娛樂用的,另一個是瞎拼( shopping )用的……people-305836_640

一個人可能因為面對不同場合,而使用不同的帳號。 因為在網路上申請帳號很容易,而且在生活中彼此見不到面,所以常常有人使用不同的帳號去“角色扮演” , 平時溫文儒雅的人,可能在網上的個性就完全相反。相反的例子也很多, 所以ID後面是什麼樣的人,是男?是女? 是高是矮,實在很難判別。難怪有人說:在網路上認真,你就輸了!

實名制——網路世界的重整

網路上這種“多重人格”的情況,在“實名制” 的趨勢下,漸漸地改變。實名制有強制性的,也有漸進式的(非強制性)。強制性的顧名思義,就是用真實的證件去登記註冊;而漸進式的,在社交網路盛行的時代,越來越明顯。如臉書在建立你的 profile,從開始的帳號,到各個生活的事件,加上用戶開始“分享生活”,冷冰冰的ID漸漸的跟一個活生生的人連接起來。雖然ID 是連串的字母,但那些字母在動態牆分享的照片、文章,便有意義起來!網路ID原本是一個分身,現在漸漸的成為身份的一部分。

真我還是假我

people-163906_1280弟兄姊妹一般主要在主日和團契時間,聚在一起,只有天天住在一起的家人,才能“享有”其他的時間。所以教會裡面我們認識的人,可能在其他時間,不太一樣!在教會中對你行禮如儀的,在網路上的個性,或許截然相反!教會相處的時間短,或許是你“誤解”了他,或許是他“刻意”的表現。無論如何,沒有“真的認識”是一個事實。

時間及有效的接觸

師徒帶領的門徒訓練,強調的是面對面、長時間生命的磨合與塑造。這句話基本的原則沒有改變,但是“面對面”這3個字,在網路時代需要重新詮釋。“面對面”絕對不是表面上的見面而已,而是更深層的“ 天天生活在一起”,生命影響生命,生命碰撞生命。社交網路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一個人的喜、怒、哀、樂,現在很容易在動態牆觀察得到。

man-479670_1280

網路教學與你

參與“愛學網”的同學,除了要瀏覽課程外,還需要參與討論。除了跟網路導師討以外,還需要跟同學互動。不少深刻的問題與答案,就在網路上“真我”的碰撞下,上帝開始修剪,原因為何?關鍵在於時間及有效的接觸。

在現今的時代,怎麼跟弟兄姊妹“天天生活在一起”呢?去網路。在網路上認真吧!

延伸閱讀 : 為什麼我們要走向網路神學(http://wp.me/p3Q8OT-zf

原文刊登在[海外校園機構]通訊2015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