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论断弟兄

施玮证道:不可论断弟兄(《罗马书》14:1-1217-19)

信息大纲:

一、神已经接纳他

14:1信心软弱的,你们要接纳,但不要辩论所疑惑的事。

14:2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软弱的,只吃蔬菜。

14:3吃的人不可轻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论断吃的人;因为神已经收纳他了。

 (范围限定)

  • 信心软弱的指固守律法规条的犹太人信徒
  • 所疑惑的事:圣经没有明确教导的事项

1、你们要接纳:毫无间隔地在主里彼此相交

   要接纳与我们见解不同的基督徒,便需要超超过道理知识,而从生命的层面相待。

2、不要辩论:分辩重要的和不重要的;分辩必须坚持和和可以容忍的;分清人和事。

3、不可轻看:“轻看”指消极地接纳;只因神已接纳他,所以不得不勉强接纳他。

4、不可论断:“论断”指审判、判定。定罪对方。

但这一切都是在一定范围中的

二、主能使他站住

14:4你是谁,竟论断别人的仆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为主能使他站住。

论断、指责有时也是出于“爱”,怕他跌倒,但这是以自己为神了。

“站住”的指信心刚强坚固的基督徒(参罗15:1)

“跌倒”的指信心软弱的基督徒(参1节)。

彼此都不是对方的主人,神是各人的主人。

三、为了神,感谢神

14:5有人看这日比那日强;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样。只是各人心里要意见坚定。

14:6守日的人是为主守的;吃的人是为主吃的,因他感谢神;不吃的人是为主不吃的,也感谢神。

坚定原意:充满保证,充分信服,满有把握

“守日”:重在指属灵方面的追求和事奉;

“吃”:重在指生活方面的表现和见证。

“为主”:指存心与动机

四、总是主的人

14:7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

14:8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

14:9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为要作死人并活人的主。

  1. 基督徒人生的意义:基督是我们活着的意义,他替我们死,我们为他活。
  2. 基督徒人生的目标:活着不是讨自己的喜悦,乃是讨主的喜悦。
  3. 基督徒人生的中心:我们与主的关系如何
  4. 基督徒生活在大原则:无论是生、是死,总要认定自己是属主的人。
  5. 为主而活就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让主作主,主掌握全部的主权,而我们自己没有任何的主权。

 五、站在神的台前

14:10你这个人,为什么论断弟兄呢?又为什么轻看弟兄呢?因我们都要站在神的台前。

14:11经上写着:主说:我凭着我的永生起誓:万膝必向我跪拜;万口必向我承认。

14:12这样看来,我们各人必要将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说明。

论断指外面的行动,轻看指里面的态度。

神的台—基督台前的审判,审判从神家开始

六、追求和睦,彼此建立

14:17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

14:18在这几样上服事基督的,就为神所喜悦,又为人所称许。

14:19所以,我们务要追求和睦的事与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 “和睦”原文与“和平”同字,原文无“德行”二字;全句意指“彼此建造在一起”或“彼此造就对方”。
  • “公义”指对神、对人都公平合理;
  • “和平”指与神、与人都和睦平安;
  • “喜乐”指随从圣灵生活行动所自然产生的结果。

公义带来平安,平安带来喜乐。

  • 公义,是对自己;和平,是对别人;圣灵中的喜乐,是对神。 顺服神的权柄。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无论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处,乃要求别人的益处。(林前10:23-24)

讲道视频来自丰收华夏基督教会(HCCCLA ),由施玮传道提供。视频原址来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N3ZmdwD8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