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OC橄榄社区计划

简介OC橄榄社区计划
──A Diaspora Christian Community Ministry

缘起:

从90年代初期开始,随着大批中国学人学者来到海外求学,中国知识份子中出现了“基督教热”。在海外,特别是北美,大批学生学者和专业人士信主,教会蓬勃兴旺。但从2004年左右,留学潮的势头未减,海归潮的大浪兴起了。

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统计,中国在2013年迎来了史上最大海归潮,留学归国人数达40万人。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预测,2017年海外留学生回国人数将增长到66.6万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则估计,未来5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大于出国人数的历史性转折点。

海归学人中约有10%基督徒。对于众多的海归基督徒来说,回国是机遇,更是挑战。如何在国内的环境中,持守信仰,活出见证,传递耶稣基督的福音,改变社会文化,难度很大,没有前例可循,也不容易融入传统的家庭教会。更多的情形是,他们所在的环境中,没有聚会的地方可去。海归的基督徒,有不少人停止了聚会,流失率相当高,情况堪忧。

除了海归基督徒面临挑战之外,在海外(如欧洲、纽澳等需要资源地区)还有许多“散居”的弟兄姊妹,因缺乏教会资源,无法有系统地被造就,仅能偶而邀请讲员,或从网路上寻找资料。有时虽有一两位成熟的基督徒领袖,但他们也需要有属灵的支援。

计划:

OC橄榄社区计划,将建立网路社区,帮助“散居”的弟兄姊妹相互联结,建立社区小组。我们也会为社区小组的运作和成长制定年度计画,把每一周的活动规划出来,并把所需的各种资料准备好。同时通过电话、电邮、视频、微信等多媒体,对社区小组负责人和同工辅导、帮助、牧养,协助他们使用资料,实际带领小组,解决问题。我们也邀请北美资源丰富的教会,成为我们的宣教伙伴,一同参与这极具策略和意义的事工。

每个季度,安排传道人访问,作短期培训和门徒造就。不但on-line,也可以off-line(接地气)地帮助建立弟兄姊妹,这是虚拟和实体的结合。第一年,以社区小组成型、稳定为主,第二年逐步外展,传福音,小组增长到15-20人左右就开始考虑建立新的社区小组。二至三年,小组增殖,生生不息。

[海外校园机构]20多年来累积了丰富的资源,包括福音性的(《海外校园》纸刊、网站、OC电子周刊、OC微信平台、爱看网、爱问网、福音单张、护教性书籍等),造就性的(《举目》纸刊、网站、举目微信平台、“建造教会领袖”材料、培训老师多年带领查经的资料等),再加上网上神学课程。OC橄榄社区计划,正是整合、善用这些丰富资源的大好机会。让此事工成为福音进中国、福音出中国的重要环节。请代祷!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