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OC橄欖社區計劃

簡介OC橄欖社區計劃
──A Diaspora Christian Community Ministry

緣起:

從90年代初期開始,隨著大批中國學人學者來到海外求學,中國知識份子中出現了“基督教熱”。在海外,特別是北美,大批學生學者和專業人士信主,教會蓬勃興旺。但從2004年左右,留學潮的勢頭未減,海歸潮的大浪興起了。

據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統計,中國在2013年迎來了史上最大海歸潮,留學歸國人數達40萬人。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預測,2017年海外留學生回國人數將增長到66.6萬人;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則估計,未來5年內,中國將迎來回國人數大于出國人數的歷史性轉折點。

海歸學人中約有10%基督徒。對于眾多的海歸基督徒來說,回國是機遇,更是挑戰。如何在國內的環境中,持守信仰,活出見證,傳遞耶穌基督的福音,改變社會文化,難度很大,沒有前例可循,也不容易融入傳統的家庭教會。更多的情形是,他們所在的環境中,沒有聚會的地方可去。海歸的基督徒,有不少人停止了聚會,流失率相當高,情况堪憂。

除了海歸基督徒面臨挑戰之外,在海外(如歐洲、紐澳等需要資源地區)還有許多“散居”的弟兄姊妹,因缺乏教會資源,無法有系統地被造就,僅能偶而邀請講員,或從網路上尋找資料。有時雖有一兩位成熟的基督徒領袖,但他們也需要有屬靈的支援。

計劃:

OC橄欖社區計劃,將建立網路社區,幫助“散居”的弟兄姊妹相互聯結,建立社區小組。我們也會為社區小組的運作和成長制定年度計畫,把每一週的活動規劃出來,並把所需的各種資料準備好。同時通過電話、電郵、視頻、微信等多媒體,對社區小組負責人和同工輔導、幫助、牧養,協助他們使用資料,實際帶領小組,解決問題。我們也邀請北美資源豐富的教會,成為我們的宣教夥伴,一同參與這極具策略和意義的事工。

每個季度,安排傳道人訪問,作短期培訓和門徒造就。不但on-line,也可以off-line(接地氣)地幫助建立弟兄姊妹,這是虛擬和實體的結合。第一年,以社區小組成型、穩定為主,第二年逐步外展,傳福音,小組增長到15-20人左右就開始考慮建立新的社區小組。二至三年,小組增殖,生生不息。

[海外校園機構]20多年來累積了豐富的資源,包括福音性的(《海外校園》紙刊、網站、OC電子週刊、OC微信平臺、愛看網、愛問網、福音單張、護教性書籍等),造就性的(《舉目》紙刊、網站、舉目微信平臺、“建造教會領袖”材料、培訓老師多年帶領查經的資料等),再加上網上神學課程。OC橄欖社區計劃,正是整合、善用這些豐富資源的大好機會。讓此事工成為福音進中國、福音出中國的重要環節。請代禱!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