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北美校园

走过北美校园   

| 苏文峰 |

去年8月底,几位在洛杉矶已退休的弟兄姊妹组成了一个编写采访团队,进行1950年至今,美国查经班历史的回顾与展望。这个计划的目标是“见证上帝在查经班的作为,分享查经班成为教会的经验,回应上帝对中国禾场的呼召。”

60年来的校园

当我们收集一篇篇的见证和图片,访谈一个个当年风华正茂、如今成熟蔼智的老哥老姐时,我们仿佛跨越时空、俯瞰这60年来北美各大学校园的面貌变化。从1960到1970年代,几乎每一个有研究生院的大学都有华人查经班。上帝聚拢了基督徒的神国心和中国情,培育了许多自治、自学、自传的华人菁英。到了1970年代中期及80年代,北美各大学城及都市的查经班,逐渐转型为全方位、多元化的华人教会。在那段生根建造的过程中,虽有摸索、争执,但各教会在信仰共识、教会体制、事工装备、同工关系上历练成熟,并植堂、宣教。经过这些预备后,迎来了1990年代中国大陆学生学者的留学和移民潮。

1990年代的校园

1990年代北美校园的面貌和从前明显不同。早年大多来自港台新马的研究生,转变为以中国大陆为主体;过去留学生中已有教会事奉经验的基督徒占很高比例,如今初信及慕道友占多数;他们经历了各期《海外校园》杂志所描述的跌倒、奋起、探求、寻见的过程后,信仰更加坚定,恩赐日渐明显,已成为北美及海外教会的主要成员及负责同工。

近10年的校园

正当来自大陆的学生学者逐渐在北美立足生根时,2008年的金融风暴促成了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也带来了新一波的留学潮。若你走在今天的北美各地校园,你会看见近5年来本科生增加了31%,若加上高中生,这批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已与研究生总数相同。

这些看来青春好动的新面孔,内心深处仍像所有老中青的学生学者一样,同有喜怒哀乐,同需理解关爱,同具罪性情欲,他们同样需要认识张路加牧师在一次讲座中所说的“得救的个人和救恩的群体(圣经观),狭义的地方教会和广义的基督身体(教会观),地上的教会和天国的关联(事奉观),个人的得失和归属的建立(生活观)。”

[海外校园机构]的角色

1992年以来,我们不断举目,回顾前瞻北美及国内校园面貌的转变时,我们立志成为海内外众教会在校园、海归、文字、新媒体、网络、培训事工上的研发资源中心。

[海外校园机构]2014年事工的重点,都是面向中国与神国、布道与造就、校园与教会、海外与国内彼此接轨相成的需求。过去如此,今后更需与时俱进。

2013年起,[海外校园机构]的新总干事已成功接班,老牌的两份刊物与新媒体电刊已相得益彰;橄榄社区计划正在筹划和启动(在缺乏教会资源的地方,帮助“散居”的弟兄姊妹相互联结,建立小组)。约50位的老中青海内外同工各尽所能,为要服事这一世代的人。我们盼望上帝也呼召新一代支持海外校园机构的人才,在祷告、经费、研发、事工上与我们同工。请联系我们。(总网站www.oc.org,奉献oc.org/donation)。

作者现为[海外校园机构]董事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