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英國宣教的日子

gongmuliang

 雖然出發前尚不知將身棲何處,但深信上帝必有預備!按原定計劃,我於1月22日飛抵英國,先住進了華僑佈道會(COCM)的宿舍。

 劍橋住處

參加完了Reading教會的退修會後,遍尋住處,眼看兩星期已過,劍橋市中心仍然一房難求,決定住進一位弟兄家中一個單人床的房間(這就意味著妻子文琦不能前來)。他家距市中心較遠,單程走路約40分鐘(劍橋公共運輸不普遍,也不便捷),倒不失為一個可以強健腳力、鍛煉身體的好機會。但若遇到夜晚、寒風、陰雨或是冰雪,那真是一個挑戰毅力的試煉了。

 劍橋查經班的近況

這查經班成立了一年多,變化很大,同工已經走了6人,目前仍然維持一個十多人的團契。我們已經把《約翰福音》查完一遍,繼續查《約翰一書》。今年我們的主要事工,是門訓課程,從基要信仰到生活與事奉的重整,重點在應用。

 Cambridge-2013格拉斯哥查經班

因為與格拉斯哥教會有約,2月4日動身北上,這是我們曾經居住過兩年多的一個培訓點。傍晚抵達後,即徒步前往G大的查經聚會,途中竟然起了狂風,暴雨夾著冰雹紛紛迎面而來。雨傘已無用武之地,連那附著在外套上的帽子也都被吹到背後,最後只有任憑雨水和冰雹像刺一般打在臉上。聚會時居然有17位無懼冬寒的學生在那兒,頓覺一股暖流穿越心頭。星期三S大的查經班也見到14位學生,其中約有半數是新面孔。

這兩個查班都是當年住在這裡時成立的,這3年來他們沒有停止聚會,我們至今仍然每週通過網路與帶查經的學生預查。

 兩個學生的見證

每個出國的學子都身負家人、社會,甚至國家對他們的期待。最近在約談中,有兩名學生同工,分別分享了上帝給他們的呼召,是要回到自己的家鄉,去服事那裡教會的團契。

那名讀金融的男學生已拿到碩士學位。依稀記得當年他出現在查經班時,我們眼睛為之一亮,覺得他與眾不同。沒多久他就加入了事奉的行列,固定參加每週的預查。輪到他帶領查經時,更是毫不輕忽,每次都製作了精美的投影片。畢業後他留在格拉斯哥實習,並且在一所神學院接受裝備,預備回國。

另外是一位3年前剛從中國來,年僅18歲左右的一年級本科生。當時她娓娓吐露對自己教會青年團契的負擔,讓我們很驚訝在她青澀外表的背後,竟有那麼大的使命感。此後每次聚會她都帶兩三個慕道友來,慕道友也很快地信了主,加入查經班成為同工。最近她覺得國內馬其頓的呼聲越來越緊迫,所以決定暑假畢業後,先回到教會與團契事奉一年。

這兩個學生給我們的提醒是,上帝已經把一批批的留學生送到教會和查經班的門口,我們有沒有適時抓住機會,完成上帝給我們的託付,裝備他們,將他們的恩賜和潛能發掘出來獻給上帝?

Dundee-2013 Dundee查經班

2月8日在蘇格蘭北邊的Dundee查經班,有一個新春學生佈道會,我分享的講題是“豐盛的人生”,因為是慶祝春節的聚會,現場熱熱鬧鬧地聚集了80多人。

5年前我曾經拜訪過這個城市,當時的聚會只見到一名同工和一個學生,如今已成長到經常有20多人聚會。目前查經班的主要同工,正是當年格拉斯哥S大的學生同工,我們一路看著他讀書,完成學業,談戀愛,接受婚前輔導,婚後先在劍橋作博士後,後來來到這兒的大學任教。現在夫婦同心事奉,帶領查經班,也算是校園事工所培育出來的果子。

 當務之急

在格拉斯哥的另一個P大查經班,因為校方與中國大學的建教計畫減少,中國學生變得極少,因此查經班就停止了。更叫人痛心的是我們曾去幫忙過,愛丁堡郊外HW大學的查經班,原來40多人的團契,卻因所有的同工都一同畢業,立即無法維持而停頓。如何讓查經班生生不息,乃當急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