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下紮根 向上結果

“以色列人哪,我賜你們一個證據,你們今年要吃自生的,明年也要吃自長的,至於後年,你們要耕種收割,栽植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紮根,向上結果。必有餘剩的民,從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脫的人,從錫安山而來。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以賽亞書》37:30-32)

十幾年前,我和太太蒙神帶領,來紐約上州羅城(Rochester, NY)植堂。以上這段經文是我2003年復活節在教會第一次主日崇拜時證道所用的經文。這些年來,教會在主的恩典中不斷往下紮根,向上結果。最近我在講道中,再次從多個角度重溫這個主題。今年我在繼續牧養教會的同時,也開始正式參與[海外校園機構]造就部的事奉。內心一個感觸是,不單教會和基督徒個人需要往下紮根,向上結果,福音機構的事奉也是如此。我想,機構事奉的“往下紮根”至少包含以下兩個層面。

紮根教會

在和總幹事華欣牧師、機構同工、以及關心支持“海外校園”的牧者同工分享時,我多次聽到一句話:“接地氣”。什麼是接地氣呢?機構董事會曾提出意見,希望我們的文字事工能與教會的需要更加緊密地連接,服事眾教會。

《舉目》雜誌的前主編鄭期英師母,為今年的《舉目》定下了“教會”這一總主題,得到大家的熱烈支持。教會是主耶穌親自設立的,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神的心意在教會(參《太》16:18)。作為福音機構,我們若是游離於教會之外、飄浮在半空之中,就會軟弱無力。作為以文字事奉為重的機構,發表的文章是否反映基督身體的需要,把握當今教會的脈搏,傳遞牧者和羊群的心聲,有益於神家的事工?若是我們的事奉和文字得到眾教會的肯定,對眾教會有切實的幫助,那我們就是接了地氣了。

我們謙卑地盼望更多的教會成為[海外校園機構]的事奉夥伴、良師益友。我們渴求更多靈命成熟、在教會忠心事奉的弟兄姐妹和牧者加入我們的作者群體。除了雜誌之外,我們的網站和出版物也彙集了豐富的教會建造、領袖建造的資料,希望對您的教會發展能有所助益。基督的身體就是我們的根。

紮根聖經

正如每位聖徒都“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猶》20),我們的機構事奉也是紮根於聖經——主的話語上的。2017年是馬丁路德改教500周年。基督新教的五大唯獨(唯獨聖經、唯獨信心、唯獨恩典、唯獨基督、唯獨歸榮耀與神)以唯獨聖經為首,亦為根本。而500年後的今天,基督教在回歸聖經、唯獨聖經這點上,還有很遠的路需要走。

我注意到一個現象:有不少年輕神學生,對許多神學著作、神學家如數家珍,但對聖經卻遠不及應有的熟悉程度。如此這般,當遇到問題時,只能是從人的著作中找答案(雖然人的著作並不一定錯),而不是從神的話語中找答案(神的話語總是一定對的)。在基督教文字事工中,精彩的文筆,淵博的學識,固然可以吸引讀者,但我們更看重的是文章立意是否以真道為本,是否與聖經符合,是否引領人更加信服主的話語。我曾聽一位傳道人講:“一個人聖經越熟,神才越能夠用他”,確實如此。《詩篇》1:2-3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紮根於主的身體,紮根於主的話語。願主賜福我們為祂多結果子,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榮耀祂的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