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 15 年

 

慘淡經營的前5

2002 年,[海外校園機構]開始網路事工。在網路基督使團一群熱心弟兄姊妹的幫助下,將《中國學人培訓材料》上網。那時網路條件有限,不少學生註冊下載材料後就消失了。剛開始的5年,真是慘淡經營,獲得結業證書的同學不到5位。

同時間,在美國東部波士頓地區,有一群弟兄姊妹看到神學課在網路上的潛力,成立了中心學坊,積極地向眾神學院爭取優質的課程上網。經過10年的努力,建立了一個約有90門來自中西優秀神學院課程的eLibrary。中心學坊雖有優秀的課程,但遇到了跟培訓網初期同樣的問題:報名的學生多,完成課程的學生少。

運營調整中的5

2005年下旬,落麥姐妹加入網路基督使團培訓網事工。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培訓網除了更換新的Moodle平台,也正式開辦引領式教學,將學生分班且照學期制來招生。

這些改變,成了後5年網路學習逐漸成長茁壯的基礎。從2008到2012年間,在有效的引領式學習模式下,不僅學生人數成長,整個學習果效也有很大突破,學成率不再是10%,而是80%,90%,甚至95%。

中心學坊的同工看到這情況,無私地把過去擁有的課程,無償地轉移給[海外校園機構]來經營。中心學坊有eLibrary,網路基督使團有運營模式,實在是完美的結合。兩股力量在2012年正式合併,成為海外校園的網路教學部。

有效服事的近五年

2010年起,[海外校園機構]把基礎的神學裝備到神學院碩士等級的不同課程整合在一起,將課程進行不同程度的區分,加上運營模式的不斷突破,從個別學習模式到針對不同團隊客製化的團體班,各種模式都頗獲好評。

這些課程幫助了許多同學,學員們除了多數在教會是主要同工外,更有些人已經埋到少數民族當中宣教多年。

回首這15年我們在網路教學的各種嘗試,雖然開始跌跌撞撞,不斷在失敗中學習調整,目的就是要讓更多人能透過網路學習。[海外校園機構]能這樣服事當代的中國教會,真是極大的恩典與祝福。